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深交所:4成解禁股遭减持

  每经记者毛晋楠王砚丹

  大小非减持是不是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

  一直以来,市场对此争议颇多,但并未有权威的说法。

  6月10日,深交所发布了两份报告,对深市主板和中小板限售股解禁及减持特点进行了分析。
报告指出,大小非解禁不是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并且提醒投资者,2009年将迎来限售股解禁的高峰。

  深市主板减持82.66亿股

  根据深交所的统计,自2006年8月第一笔解除限售至2008年4月24日,深市主板解除限售股份共计193.86亿股,减持82.66亿股,占解除限售总额的42.64%。

  从时间分布看,股东减持主要在2007年,共减持67.78亿股,占总减持额的82%。从减持金额看,从大小非累计减持股份总交易金额为1006.37亿元,约相当于成交活跃时一天的总成交量,占深市A股总市值(按2007年12月28日56090.47亿元计算)的1.79%。

  业绩越好的公司减持越少

  根据深交所的统计,深市主板大小非减持股数最高的2007年4月共计13.32亿,该月是深证综指涨幅最高的一个月(涨33.63%);减持股数占市场总成交比例最高的是2007年12月,占总成交量的1.184%,而该月深证综指上涨17.04%。平均而言,每月减持股份总量占交易总量的比例仅为0.538%。

  中小板2007年全年限售股份净减持股数为5.37亿股,占2007年底无限售条件股份总数比例为4.24%,净减持股数占2007年底总股本的比例1.58%。

  总的来看,在大盘上涨时,大小非抛售限售股较多,但整个减持规模较小,所占比例很低。

  深交所数据显示,主板中,每股收益最低的上市公司是“减持股份占解除限售股份”比例最高的,可见业绩较差的公司股东减持较多,而每股收益大于1元的上市公司中,“减持股份占解除限售股份”比例不到20%,即业绩较好的公司股东减持较少。

  小非减持比例明显超过大非

  数据还显示,深市主板中,持股5%以上的股东减持总股数为20.70亿股,仅仅占解限数量比例25.12%;而持股5%以下的股东减持总股数达到62.12亿股,占解限数量比例55.62%。深交所据此认为,作为产业投资人的大非倾向于持有股份,而作为财务投资人的小非是以股权投资盈利为目的,基本上并不打算长期持有,是减持的主要力量。

  另外,超过60%深市主板公司的小非减持的数量达到解限比例的50%以上,有39家公司的小非将解除限售的股份全部售出。

  建议对小非也实施预披露政策

  根据报告,截至2008年4月,深市主板42.64%解除限售股被减持。2009年深市主板公司进入解禁高峰:共有412亿股限售股面临解禁,而2008年这一数字预计为225亿股。2009年以后解禁规模将明显下降,2010年、2011年分别为136亿股、149.8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明年才会迎来限售股解禁的高潮,但是今年下半年解禁股的压力依然巨大。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下半年两市共有775亿股流通上市,其中解禁股数量在100亿股以上的月份是8月、10月、11月和12月,其解禁股数量分别为237亿股、100亿股、151亿股和169亿股。其中,8月达到了全年解禁的高峰值。据其统计,下半年所流通的775亿股的市值将达到1.23万亿元。

  深交所数据显示,大非减持预披露制度实施之前,深市主板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为19亿股,而在预披露制度实施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不到1.7亿股,减持情况有大大减少。由此可见,预披露制度对减持有抑制作用。

  由此,深交所建议强化预披露制度,在交易所网站上披露大小非解限、减持的总体情况,并且对小非也实施减持股份的预披露政策,以应对2009年即将到来的限售解禁高峰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 解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