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价高烧

投行唱多油价高企 沙特呼吁全球商讨应对之策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国际油价近日持续亢奋。继高盛之后,摩根士丹利、美林和花旗等华尔街大行最近也陆续发布看高油价的论调。受此刺激,纽约原油期货昨天电子盘急速拉升,一举重返137美元上方。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1时26分,纽约油价报136.35美元,远高于前一日收盘的134.35美元。

  包括八国集团和中印等主要国家的高官上周末齐聚日本,探讨油价问题。9日,全球最大的产油国沙特阿拉伯又宣布,该国将呼吁全球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召开会议,商讨高油价的应对之策,并采取协同措施抑制油价“毫无合理性”地上涨。据悉,沙特的提议已在第一时间得到美英等国的响应。

  集体唱多 几大投行助推国际油价

  在华尔街投行中,高盛一直是坚定的油价多头,早在2005年,高盛的分析师就抛出了“油价百元论”。上个月,高盛再度语出惊人,称油价“很可能”在未来两年内触及200美元。高盛分析师称:未来6到24个月油价越来越可能升至每桶150到200美元,并称现在还难以预料油价的顶部和本轮牛市还会持续多久。

  相比高盛司空见惯的看高言论,其他几家投行近期不约而同地大肆唱多油价更令市场惊诧。摩根士丹利上周的一则油市预测报告,直接拉动当天油价飙升超过10美元,创有史以来最高单日涨幅纪录。本周,美林和花旗的报告再度搅得油市“风生水起”。

  花旗本周宣布,将对今年布伦特原油的平均价预期上调22%,至116.60美元;美林则宣布,将均价预期上调14%,至114美元。

  “我们的确看到油价上涨趋势背后的基本面原因,”花旗的分析师尼尔在最新的报告中写道,“需求尽管有所下降,但仍不足以实质抵消供应的吃紧。”

  美林的商品你研究主管布兰克昨天则表示,将对美国WTI基准原油下半年的价格预期提高至121.5美元,基于供应低于预期、需求旺盛以及非欧佩克产油国产能不足等原因。

  预测新高 明年可能达到250美元

  伴随着油价疯狂上涨,市场上对于油价新高的预测也越来越大胆。昨天,又有人喊出了250美元的新目标。

  按照摩根士丹利上周的预计,美国WTI原油可能在下个月升至每桶150美元。美林的副总裁佩特里则预计,未来12到18个月,油价会在80到150美元之间交易。

  昨天,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CEO米勒则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预计油价将攀升至每桶250美元。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随后表示,这个新高可能在明年达到。

  花旗的报告指出,油价近期大涨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令人失望的供给增长以及强劲需求之间的矛盾,而价格预计将进一步上行。花旗表示,尽管因创纪录的油价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但全球原油需求今年仍预计将以每日100万桶的速度增长,而欧佩克以外的石油出产国的供给恐怕没有增长。花旗认为,除非有清楚的证据表明需求正出现下降,否则石油的牛市不太可能完结。

  沙特倡议 采取协同措施抑制油价

  油价的异常波动,已经引发了全球主要消费国和产油国的关注。上周末在日本,八国集团和中印韩等国代表就高油价问题举行了多次讨论。会议决定设立“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以推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9日,全球最大的产油国沙特阿拉伯发出倡议,呼吁全球各国尽快组织一次国际会议,探讨高油价问题。沙特阿拉伯文化和新闻大臣迈达尼9日说,沙特将呼吁全球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召开会议,商讨高油价的应对之策,并采取协同措施抑制油价“毫无合理性地”上涨。

  他透露,沙特政府已经授意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近期组织一次会议,研究油价上涨原因及其对策。

  据悉,沙特做出上述表态之后,美国迅速表示欢迎。英国唐宁街首相府发言人也表示欢迎,该发言人说:“正如沙特大臣所说,目前的国际油价是不合理的。我们将竭尽所能确保国际协同应对石油市场供需问题。”

  针对沙特的提议,德意志银行的能源分析师西敏斯基表示,产油国和消费国国之间的会议能否产生什么具体举措现在还很难说,不过他认为这至少是一个集思广益的机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