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荒真相

应对高油价 多国拟调税收政策

  ⊙本报记者 李雁争

  由于油价大幅上涨,为了降低消费者负担、增加开采和进口量,全球许多国家近期纷纷调整税收政策。

  欧盟多国拟降增值税

  为了缓解燃油价格飙升对消费者构成的压力,意大利、波兰和法国等纷纷筹划降低增值税和消费税。

  为了弥补因消费税降低而造成的财政损失,意大利政府计划增加对石油公司企业所得税的征收比例。意大利《晚邮报》4日援引意大利经济部长特雷蒙蒂的话表示,因油价飙升推动该国石油公司收益达到创纪录水平,因此政府将在本周公布的政府四年经济计划中公布以上措施。

  法国总统萨科齐9日也在德国南部城市施特劳宾召开的法德峰会上称,欧盟和全球经济正遭受着空前的严酷冲击,为了应对这一冲击,欧盟应考虑对石油产品的增值税设置上限,以平衡石油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当天,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数万名卡车司机9日举行示威,抗议高油价。

  波兰财长罗斯托斯基5日则声称,如果油价继续维持上涨态势,波兰政府可能就会考虑采取削减汽油税政策。作为欧盟石油增值税率最高的国家,英国近期有多名议员呼吁政府进一步延期每升燃料涨2便士税收的计划。

  税务专家指出,增值税和消费税是欧盟国家收入的主要来源,这意味着欧盟国家的财政压力进一步增大。

  俄罗斯将降低开采税

  出口国方面,为了在油价高涨的机遇中赢得更多收入,俄罗斯政府有意降低国内的石油开采税,鼓励石油公司开足马力增产。

  俄罗斯总理普京日前在俄政府主席团会议上表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是提高石油产量,推动石油加工业的发展。为此需要采取一系列税收措施。”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沙塔洛夫也透露,俄罗斯政府批准了一项有关从2009年起为石油公司削减税收负担的议案。沙塔洛夫说,从事石油勘探作业的公司将获得10年的免税期,而从事石油勘探和生产的公司将获得15年的免税期。他估计,减税政策实施后将等于每年为石油公司增加1650亿至1750亿卢布的收入。

  俄罗斯最大的独立石油生产公司卢克石油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新的减税政策将能够在目前的产量水平上年增4500万吨石油。

  印度等国取消进口税

  而对于石油进口国,菲律宾、印度等国纷纷取消进口税,保障石油公司稳定经营并增加进口。

  本月初,印内阁秘书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关于提高燃油价格、降低原油和燃油进口税及消费税的决议。目前该决议尚待财政部以公告形式发布。此外,为使印国有石油销售公司获得融资支持,印政府拟向印国有石油销售公司发行价值约9460亿卢比的债券。

  菲律宾能源部的消息则显示,6月1日起,政府将取消对原油的所有进口关税。菲律宾政府还强调,今后必须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对此,税务专家认为,印政府此次出台的原油和燃油税率调整措施将使印2008-09财年国家税收整体减少2266亿卢比;印政府拟向国有石油公司发行债券的措施,将使印本财年财政赤字压力加大,印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有可能由预期的2.5%上升至4.3%。而菲律宾政府也面临同样的压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