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中行报告:金融体系正积聚系统性风险

  ⊙本报记者 谢晓冬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10日发布研究报告预计,中国5月份CPI可能会介于7.7-8.0%之间,全年则维持6.8%的判断,但由于灾后重建等因素的作用,报告对2008年经济增长的预计提升至10.5%,并指出政府目前仍应毫不犹豫地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反通胀,且有必要在适当的时候加息。

  “尽管地震不会改变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但却可能因投资力度的增大,给物价上涨带来新的压力。防止经济增长过热和物价上涨过快,仍然是我国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报告指出。

  政策建议方面,报告认为首先仍要毫不犹豫地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并指出因当前各方对物价上涨成因仍存认识分歧,通过数量型工具和行政干预来控制信贷规模,压缩投资,控制总需求,依然是货币当局在当前形势下所能作出的最好选择。“不过从源头上遏制通胀,还是应在适当的时候加息。”报告指出。

  对此,报告认为加息不但可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消灭负利率,还是控制通胀的最有效武器之一。近来,越南发生的经济动荡再次证明,如果物价控制得不好的话,不但会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还会使经济发展陷入停顿。如果要在经济增长速度适当下降与物价更快上涨之间作一个选择的话,宁可选择经济增长速度适当放慢,而不应该允许物价的恶性上涨。

  此外,报告还通过对外汇储备结构的测试分析,指出境外资本可能在次贷危机开始的2007下半年开始逐步撤离中国,但随着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升值,在2007年底2008年初又有初步回流,并在今年4月随着次贷危机的逐步趋稳,出现大规模回灌。

  对此,报告强调指出,鉴于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压力将由主要来自经常项目盈余转为主要来源于资本与金融项目盈余,且这一盈余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因此国内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正在积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