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两大主因:冲销热钱与反制通胀

  ⊙兴业银行 鲁政委

  ??直观看,本次准备金率使用的必要性本在两可之间。首先,5月CPI走低已成共识;其次,6月央票到期量不大,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足以应付流动性对冲需要。

  ??大量外汇流入带来的对冲需求,可能是本次准备金率提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单月贸易顺差明显回落,但持续走高的FDI和媒体报道出的与外贸顺差极不相称的外汇储备新增量,则显示了当前我国面临着外汇大量流入压力。如果算上这些,并加上当月因地震灾害而进行的990亿元公开市场净投放,5月份央行实际净投放可能接近5000亿元。在抑制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的现在,央行显然无法容忍其持续留存于银行体系内部。

  此类外汇的大量流入(俗称“热钱”),无疑加大了央行对冲的压力。而这种外汇流入态势很可能在6月份仍会继续,但在奥运会结束后则存在转向风险。

  ??彰显坚定反通胀决心,可能也是此次准备金率上调的原因之一。首先,虽然本月CPI读数走低,但总体依然处在较高水平;其次,上游价格指数上涨压力还比较大;第三,CPI 环比指数即将转入季节性反弹阶段,这些正常季节因素如果与地震对物价的滞后影响相叠加,则很可能会使届时CPI环比高出历史正常水平。

  在通胀压力随后可能略有反弹的情况下,提前采取措施引导和稳定通胀预期,显示政策的前瞻性。实际上,在5月份发布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已明确表示将把“抑制通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阶段性政策任务。

  ??6月继续加息可能性很小,但宣布汇率波幅扩大可能性很大。因为在通胀走低的眼下,并不需要过度严厉的多项政策集中出台,否则将会加重市场猜疑并转而令其转向悲观,反倒会加大经济运行风险。特别在越南等新兴国家已出现异动的情况下,更应特别关注经济主体的信心稳定问题。

  虽然加息可能性小,但考虑到即将于6月中旬举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以及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进退两难,近期宣布人民币汇率对主要货币波动幅度扩大的可能性在加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