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资金链“紧”与“崩”

  ⊙民族证券 刘佳章

  周二大跌8.33%,无非就是此次大幅度、提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所造成的资金压力,毕竟保守的估计,银行此次冻结的资金就达到了4200亿元。无钱可贷成为银行业今年的现状,而银行贷款紧缩下对于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影响,恐怕会远大于主板上市公司。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象早已是有目共睹,而深证中小板作为一个民营企业云集的市场,这些上市公司未来日益趋紧的资金链压力,也一定会反映到公司的盈利和股价上来。因此,从上市公司资产负债情况来考察中小板个股未来所承受的资金压力,无疑是一个简捷的方法。

  从方法上看,根据上市公司报表中所提供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经营现金流甚至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等指标加以综合的计量,都能够对中小板各上市公司真实的资金链条状态都能够进行定量化的分析。

  如果仅就简单的资产负债率来考量中小板上市公司个股,可以发现剔除宁波银行后,滨江集团怡亚通高新张铜黔源电力等资产负债率都在80%以上,如果简单地从每股现金流的情况来看,现金流最差的公司前五位分别为天马股份天邦股份兴化股份三变科技和滨江集团。

  另外,从“大小非”解禁的角度出发,此次大盘暴跌最大的副产品就是,“小非”的减持意愿会更加强烈了。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市场层面的“银根”收紧,这也使得包括非上市公司在内的企业普遍经历资金流短缺的考验。在此前提下,“小非”减持就不仅仅是要多赚多少了,而是首先要解决自身的周转问题。一旦这种超越估值层面的股票抛售行为持续产生的话,对于相关上市公司个股无疑也是重大打击。

  考量哪家公司更容易受到这种情形假设下的“小非”减持,从2007年已经完成增发或定向增发而今年将不同程度解售的上市公司中,更能找到答案;据Wind数据统计,2007年已经实施增发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共有16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