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积极应对越南或将出现的货币危机

  ⊙史高飞

  面对越南或将会发生金融危机,我国需要做出充分的准备,甚至需要为越南预防其危机的产生而做出一定的贡献。具体来说,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第一,为维护越南汇率的稳定(不产生大幅度贬值),需要应越南的请求,提供足额的外汇储备资源(当然需要提出一定的合理对价)。

  无论从道义的角度讲,还是从利益的影响讲,在越南尚没有酿成巨大的货币贬值危机之前,我们需要为其稳定汇率体制的努力而做出安排。可行的方式是,以一定的利率借给越南一定数量的外汇储备,或者为其发行人民币债券而做出特定的安排。当年保卫我国香港的经验告诉我们,对付国际游资的冲击,要以不变应万变,只要能够给越南充分的外汇安排,那么自然会打击国际游资的信心,从而为越南调整其国内的经济结构提供一定的缓冲时间。

  第二,为预防因越南危机爆发而导致的对越出口下降而做提前的安排。

  无论是越南是否会发生金融危机,还是能够成功预防金融危机,越南经济都将发生较大的调整。其中,压缩内需以调整经济结构,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内越南经济的一个主题。例如,大规模压缩消费类的商品进口,或者提高该类商品的进口关税,这将导致我国主要针对越南出口的企业和地区的外需发生变化。

  为此,我国需要提前有所预案。例如,调低对于出口计划,或者调整出口转向,以避免因越南发生问题而导致我国的经济利益发生损失。另外,北部湾自贸区的建立可以暂时缓行,毕竟在一个即将发生危机的区域执行自由贸易,将可能导致我国自身利益发生损失。

  第三,要为预防因越南金融危机而导致的危机传染做好准备。

  金融危机的特点决定了其具有传染性,越南或将发生金融危机,这很有可能会将金融风险直接蔓延到邻近的国家。按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看,印度与越南存在着类似的财政赤字、贸易逆差及不存在外汇管制,有专家认为,印度也很有可能成为继越南之后第二个发生货币危机的国家。同样的国家还包括菲律宾等国。

  如果这些国家相继发生金融危机,这将对我国产生很大的影响。为此,我国需要认真做好预案。一则,要为可能带来的外需萎缩而做准备;二则,要为帮助这些国家度过危机而做准备;三则,要为危机过后我国能够实施的援助做预案。

  第四,要为防止越南金融危机传染到我国而做准备。

  从此次越南发生危机的机理来看,与越南产生危机有相同机制的国家还有不少,当然我国也不例外。不同的是,我国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和巨大的内需,可以作为有效的缓冲,但不能排除越南或将发生的金融危机将传染给我国的可能性。

  为此,我国要继续维持当前的货币政策,并密切监国际热钱的流向和规模,严格我国的资本管制,稳定国内的资本市场,防止国际游资形成对我国的冲击。最根本的是,我们要积极调整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适时调整我国的资源品价格,要抑制过快增长的资源需求来降低对外部资源的依赖,真正解决产生本轮金融危机产生的根源问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