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至17.5%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至17.5%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2008年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缴款,上调后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的历史高位。

地震重灾区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海通证券

  在存在地震灾害、CPI有望见顶回落情况下,央行仍然提高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说明其仍把控制通胀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我们认为,目前高通胀已经保持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居民对物价预期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是在中国劳动力无限供给时期结束后,涨价预期有可能带来工资??物价的螺旋上升。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长期保持高位,目前国内过低的成品油、电力等价格未来将逐渐上调,这些都将成为推高物价的因素。因此,通胀威胁始终巨大,央行在较长时间内都将把反通胀作为最重要的目标。

  目前在美联储低息政策下央行难以加息,而考虑到制造业升级需要时间,汇率升值速度也不会明显提高,那么不断提高准备金率进而控制货币是目前央行最主要的调控手段。从经验数据分析,货币供给量与通胀率的相关性是较强的。我们认为未来央行还将进一步提高准备金率,2008年年末将在20%左右,2009年提高速度有可能放缓。

  国金证券

  最近的通胀形势出现了一定好转,但通胀回落并不稳固,继续控制货币增长对于稳定当前通胀形势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短期不能对CPI起到明显作用,但是如果不对流入的流动性进行必要限制,无疑会恶化目前的通胀形势。

  由于之前的强力紧缩,金融机构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大幅下降,4月份仅有2%,是2004年以来的最低点。从实体经济的流动性指标(M2-GDP-GDP平减指数)来看,目前实体经济的流动性也偏紧。因此,央行的分次调整有助于减小对银行和经济的冲击。地震灾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体现了央行对灾区重建的信贷支持,同时也从侧面说明了目前银行的流动性可能并不是十分充分。

  我们认为,在通胀风险没有解除情况下,央行仍将维持紧缩的货币政策。同时在CPI逐渐回落,但热钱加快流入情况下,央行的紧缩仍将以数量型政策为主,加息可能性较小。

  国泰君安:

  我们认为央行此举并不意外,近期大量热钱涌入国内,4月份一个月外汇储备就增加了74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都是热钱,而央票发行成本较高。近期央行已经减弱了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4月份仅回笼230亿元,5月份净投放840亿,而3月份为回落7130亿元。为了控制M2增速(4月份M2增速已反弹至16.94%,5月份M2增速有可能高于4月份),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在情理之中,本次上调将冻结4220亿的流动性。本次上调准备金率只是紧缩货币政策的延续,并没有在力度上明显加强,主要是显示了央行抑制货币增长、控制通胀的决心。

  货币紧缩最不利于金融和地产两个行业,而且将抑制整个经济体的总需求,进而降低整体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而货币紧缩将进一步对股市资金面造成挤压,提高整个市场的无风险利率,降低大盘估值。我们认为货币紧缩局面至少要持续到2008年底,这不仅在上市公司盈利和估值两方面对股市构成打击,在心理层面对整个股市也将形成较大的负面压力。

  安信证券:

  央行此次大幅上调准备金率应该更主要为了回收二季度以来由于外汇储备迅速增加而新增的流动性。4月份新增外汇储备745亿美元,扣除顺差与FDI,从其它途径流入的外汇达50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1%,为历史最高水平。央行此次提高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很可能暗示了5月份外汇占款增长延续了4月份的较高速度。关于外汇占款的另一个可能性较小的解释就是:针对4月份较高的外汇流入,央行原本计划于5月份两次提高准备金率,但是因为地震而推迟至6月份。另一个可能的解释则是5月份信贷增长超过了央行的期望水平,尤其外汇贷款很可能增长较快。从行业分析员了解的情况看,近期商业银行的人民币信贷投放仍然处在年初计划范围内。而年初以来外汇贷款增长迅速,这很可能迫使央行进一步加强流动性回收,并且要求商业银行更多的以外汇缴纳准备金。

  申银万国:

  由于6月份央票以及正回购到期规模有4870亿元,同时月内有中国建筑公司发行,主要依靠央行票据发行来回笼资金有较大困难,采取成本更低的上调准备金率手段来回笼货币显得更为可行,因此,准备金率上调符合预期。但准备金率上调一个百分点,幅度超过预期。

  本次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准备金率达到17.5%的历史最高水平。再考虑到2%左右的超额准备金率,总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接近20%。鉴于合适的贷存比65%,以及持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15%,通过准备金率上调来回笼流动性的弊端将越来越大,我们认为准备金率上调已经接近尾声。但迫于无奈,下半年准备金率还会上调,只是频率将从上半年的6次缩小到2-3次。

  国信证券:

  从目前经济走势来看,二季度经济增长超过10%已经成为定局,央行在下半年将会全力关注CPI变化。物价走势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需警惕的问题,虽然5月份CPI应会回落至8%以下,但6月份在大灾影响下很可能重返8%以上。而且即使CPI小幅回落,但全年预计7%的涨幅仍然很高,而且公众对通胀的预期逐渐加大,央行及时改变货币政策目标是理性的。

  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短期内央行加息的可能性降低。但我们认为从CPI走势来看,央行下半年加息可能性仍然很大,而且幅度还有可能出乎市场意料。无论如何,央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紧缩的货币政策作用于物价有一年的滞后期,央行寄希望于明年不断上涨的物价能得到控制。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