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雄鹰长眠


■邱光华
机长,终年51岁。
还有11个月,他就将到龄停飞。

■李月
副驾驶,终年27岁。
他想等不忙时,和爱人旅游结婚。

■王怀远
空勤机械师,终年47岁。
他打算退休后回泸县老家种橘子。

■陈林
助理空勤机械师,终年28岁。
失事前一天,妻子还带着刚满周岁的女儿来看他。

■张鹏
物资装卸和地面警戒员,终年23岁。
一直想着收养地震孤儿。


  2004年,邱光华(右二)在成都某机场与同事一起总结飞行经验。 新华社发

  失事直升机残骸找到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胡锦涛表示沉痛悼念

  据新华社成都6月10日电 据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消息,成都军区抗震救灾部队失事的米171运输直升机残骸,经全力搜寻于6月10日10时55分,在执行任务航线附近映秀镇西北的深山峡谷密林中找到,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得悉这一消息后,立即作出批示,向遇难机组人员和机上群众表示沉痛悼念,向遇难人员亲属表示亲切慰问,向执行搜救失事直升机任务的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胡锦涛指出,成都军区某陆航团的同志们急中央之所急,办受灾群众之所需,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顽强奋斗,为抗震救灾作出了突出贡献。

我们要学习他们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为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

  该直升机5月31日下午执行运送地震中受伤群众的任务,因高山峡谷局部气候瞬时变化,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撞山失事。失事机组成员5人:邱光华、李月、王怀远、陈林、张鹏。

  11昼夜不舍大搜救 失踪直升机残骸被发现

  “找到了!找到了!”

  6月10日上午,当听到这个本该令人激动的消息时,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里所有的人心情却异常沉重??直升机残骸被发现,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经过连续11个昼夜的搜救,5月31日在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中失事的米-171直升机残骸于6月10日10时55分被发现。直升机残骸坠毁在映秀镇西北的高山密林中,巨大的爆炸使得机上人员遗体已难以辨认……

  11个日日夜夜里,从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到参加搜救的普通官兵,从远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到四川地震灾区的干部群众,都在为机上人员的安全牵肠挂肚,都在满怀希望地期待奇迹的出现……

  ■最后通话:“天气变化太快,恐怕不行……”

  5月31日14时56分,邱光华驾驶的编号为734的直升机与地面失去联系。

  成都军区司令部陆航处处长陈格辉是邱光华的战友,担任空中搜救行动的具体负责人。“如果直升机的机械有故障,飞行员会在第一时间报告。机组、特别是邱光华机长,具有丰富的飞行经验,不可能是人为原因。”非常了解自己战友的陈格辉说。

  陈格辉的判断很快得到验证。在邱光华机组失事前,另一特级飞行员多么秀曾在空中与他通话。“天气变化太快,恐怕不行……”这是邱光华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陈格辉认为,直升机失事后,可能出现机体散落,变成碎片的机身涂有军用迷彩,与植被的颜色相同,很难通过肉眼分辨。特别是失事地域山高林密,很多地方因为地震引发山体松动还在不断滑坡,无论是徒步攀越,还是直升机空中搜索,难度都非常大。

  “虽然搜救的难度很大,但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将作百倍努力。”陈格辉说,“我们绝不放过一条线索。”

  ■搜救机长:“盯着看,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

  为了尽快找到失事直升机及机上人员,灾区军民展开了一场规模空前的“中国式拯救大兵瑞恩”行动。11天时间里,军地先后投入近10万人次、各类飞机和飞行器100多架次,展开地毯式立体搜救。

  一次一次充满了期待的起飞,又一次一次黯然神伤地返航。

  6月1日清晨,752号直升机按照预定计划起飞,所有搜救人员瞪大了眼睛扫寻着山谷的每一个角落。机长杨磊说,搜救直升机在搜救中风险非常大。峡谷细长,周边的山峰海拔都在2000米以上,直升机遭遇紧急情况,没有足够的空间爬升拉高,调头返航的回旋空间也很小。峡谷的气候变化太快,有时候飞得好好的,突然就飘来一朵云,直升机就像一头扎进雪堆里一样,什么都看不见。

  第二天,752号直升机再次起飞,继续搜救。但天气却不作美,能见度很差。“实在是太难了。”杨磊一边摇头一边说,“盯着看,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

  一架小小的、涂着迷彩的直升机没入原始森林,真的就像一滴水汇入大海。从直升机的窗户看下去,刀削悬崖,茫茫森林,让人望眼欲穿,欲哭无泪……

  在地面,上万人参加的搜救行动进行得同样艰难。

  失事区域河流纵横、湖泊众多,直升机会不会坠落到水里?搜救部队迅速对失事区域内的水域展开搜索。

  紫坪铺水库大坝上,水陆工程侦察车对水库展开全方位侦察。在显示屏上,浑浊的湖水变成了一片透明,可是偌大的湖底一无所获;

  在岷江岸边,搜救人员对几十公里长的河流进行了河床断面扫描,没有获得丝毫进展;

  在地震形成的一个个堰塞湖边,官兵们冒险进行投锚拖拽,可是每次拉上的都是失望……

  ■6月10日上午直升机残骸被发现

  总参谋部给搜救小分队配备了北斗一号卫星导航设备,地面搜寻部队的行动实时传回指挥部。在电脑屏幕上,标志部队位置的不断移动的一个个红点,很快覆盖了大峡谷近百平方公里的范围。空军派出侦察飞机在可能出事地域摄制了遥感照片,提供给搜救部队比照参考。

  卫星定位、遥感成像、雷达探测、红外跟踪……高新技术使得搜索的效率得到提升,锁定的面积越来越集中。

  综合各个方面获得的线索,陈格辉和战友们在地图上一遍又一遍地确定邱光华最后飞行的航迹。

  在一张大比例尺地图上,一红、一蓝两条曲线,标示着邱光华机组和与他最后通话的多么秀机组的飞行轨迹……

  根据航迹图,联合搜救指挥部很快确定了一个方形的搜救区域和一个圆形的重点搜救领域,在地图上分别以橙色和黄色标示出来。

  6月10日上午,四川省军区司令员夏国富带领200民兵和预备役人员,在映秀镇西北深山峡谷密林中发现了直升机残骸和机上人员遗体。这个地点,就在地图上标示的重点搜救区域附近!

  5位“吉祥鸟”永远魂归青山!

  新华社记者 李宣良 黎云

  黄书波 朱映涛

  遇难机组人员

  ■邱光华

  1957年4月出生,四川茂县人,羌族,我国培养的第一代少数民族飞行员。直升机机长,四种气象飞行指挥员、特级飞行员。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李月

  1980年出生,是陆航团年轻飞行员中的佼佼者。他是家中独子,今年初刚领结婚证。小两口有一个心愿:就是等部队任务不紧张时,旅游结婚。

  ■王怀远

  1961年出生,有3010小时飞行经历,是陆航团资深空勤机械师。曾经是歼击机飞行员,后因身体不适导致停飞。最终以一名优秀的空勤机械师的身份重返蓝天。

  ■陈林

  1980年出生,陆航团机务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助理空勤机械师。他2001年从军校毕业后短短4年就通过考核,从地面机械师成为空勤机械师。

  ■张鹏

  1984年出生,“80后”士兵,二级士官。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他主动请缨,帮各机组装卸物资,每天在机场连续工作时间长达12小时以上,参与装卸救灾物资170架次。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光华 | 陈林 | 李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