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支持机构发行设立走出去扶持基金

  本报记者 卢铮 周明 韩晓东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昨日表示,外汇管理部门将促进境内企业把握境外投资机遇,发展有效规避汇率风险的金融工具。支持有关机构发行设立走出去扶持基金,重点扶持国家鼓励的企业走出去。


  邓先宏是10日在天津召开的“中国外汇高层论坛-??对外投资融资与外汇管理”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中国已经从外汇短缺国家发展成外汇相对充裕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在加强外汇跨境资金流动监管的同时,要拓宽跨境资金有序流出,促进跨境资金双向流动。

  促进跨境资本双向流动

  邓先宏表示,下一步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在有效控制风险前提下,有选择、有步骤逐步放宽对资本项目外汇交易的限制,稳妥渐进推进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

  “2002-2007年,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共汇出216亿美元,其中,2007年占到一半,由此初步形成资本双向流动格局。”邓先宏表示,为了鼓励企业走出去,国家外汇局将本着“简化手续,放宽限制”的原则,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加宽松的投资环境。

  他指出,下一步我国外汇管理工作将适应国际经济环境,以及境外投资规模及投资方式的变化,为企业境外投资创造更加优惠的外汇政策环境,适时修改出台境外投资外汇管理办法。同时,深化外汇改革,积极拓宽走出去企业的融资渠道,继续加大对走出去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境内企业把握境外投资的机遇,发展有效规避汇率风险的金融工具。支持有关机构发行设立走出去扶持基金,重点扶持国家鼓励的企业走出去。

  此外,将允许跨国公司外汇资金内部运作的基础上,研究进一步放宽跨国公司境外放款资格条件和放款规模的限制,简化审批手续。外汇管理还将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加强监管协调,实现信息共享,提升监管与服务的合力,渐进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强境外投资外汇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技术手段,完善境外投资统计监测系统,提升监管手段和效率。

  国家外汇局资本项目司副司长孙鲁军同时指出,在当前顺差和外汇储备大量增长的情况下,将进一步完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引导境内资金有序走出去,促进跨境资本双向流动,有效地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他指出,2007年5月至今,QDII进入发展阶段。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代客理财产品境外投资范围有所突破。截至2007年末,共有50家金融机构获得QDII资格,累计汇出资金353亿美元。

  严格外汇流入管理

  孙鲁军表示,从1994年到2007年,相对于资本流出的规模,境外资本呈持续流入态势。“从境外资本流入结构看,直接投资项下资金流入、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资金流入都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证券投资和其他项下投资流入都明显快于其他投资。”孙鲁军说。

  从外债情况看,短期外债的增速比较快,短期外债占外债余额比重明显增加。而短期外债中,贸易信贷占比占到60.5%。“也就是说短期外债增长快的其中一个因素在于贸易信贷的增长。”孙鲁军说。

  孙鲁军表示,外汇工作将严格境外资金流入管理。一方面,将加强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收支监管和事后检查;此外,加强外债管理,包括加强对金融机构短期外债管理,核减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等;加强对外资房地产企业外债管理。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先宏 | 孙鲁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