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资源价格松绑预热?

  6月7日央行宣布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次重拳出击意在压低CPI,为成品油等价格放开提供条件。因为“只有CPI形成趋势性回落后,一系列价格改革才能放手去做,不至于对CPI形成新的压力”。

  申银万国在其解读报告中也强调,“与继续上调准备金率、加息和一次性大幅升值相比,放松资源品价格管制或许更有可能化解当前的调控困局”。而在逻辑上,未来几个月调高资源品价格,甚至部分改革定价机制,都是非常合理的事件。

  但是,接受记者采访的专业人士对此均持保留态度,认为目前放松资源价格管制的条件并不成熟。广发证券研究员何秀红表示,在奥运之前,管理层的基本态度是唯稳,在此前提下,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其他的调控手段都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

  广发证券伍幼辉则进一步指出,奥运前货币政策可能进入“真空期”。而短期内调整成品油价格将对物价造成较大的冲击。奥运后如果CPI预期向好,则成品油、电价在四季度上调可能性更大。

  记者注意到,申万得出上述结论的依据在于:调高资源价格,将大大增加企业的非资金投资成本,使得企业的预期投资收益率下降,从而有效遏制对信贷的需求。至于由此带来的经济和企业利润双重冲击,只是“利润在国内的部门之间转移,而不会使游资受益”,可谓“肥水不流外人田”。

  理论上,这一推论有利于强化信贷紧缩的效果,不过,实际上,在目前化解通胀为第一要务背景下,资源价格的上涨将推高CPI水平,反而会进一步增大通胀压力。

  伍幼辉指出,比如成品油,其在CPI中的比重大约为3%,提价10%,CPI将相应增加0.3%。而目前国内外成品油价差在40%左右,其价格市场化过程将对CPI构成直接影响。

  长城证券石化分析师王刚也认为,目前国内CPI处于高位,地震过后,CPI很可能会继续走高,此时上调成品油价,经价格传导将推动全社会的成本上涨,无异于雪上加霜。

  资料显示,石油价格传导主要有两大途径:

  一、国际原油价格→国内油气产品价格→原材料购进价格→交通运输业价格、用油工业品价格、居民燃气价格→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EPI)、消费品价格指数(CPI)。

  二、国际原油价格→国内有机化工产品价格→塑料、橡胶、化纤等工业中间品价格→以塑料、橡胶、化纤等为原料的加工企业产品价格→原材料购进价格、CPI。

  也就是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将首先传递到国内成品油和化工原材料上;然后,油价上升会导致普遍的能源价格上升,使得依赖能源的生产性企业成本上升,继而导致产品价格上升。另外,油价上升还直接导致了运输成本上升,使得运输成本占原材料成本比例极高的生产企业成本也逐渐上升,最终体现为CPI的变化。

  而这一部分的影响将更广泛。推高的不仅是CPI,整个经济形势都有可能因此而转化。并且由成品油价格变动引起的CPI上涨预期,其冲击往往比物价上涨本身更大。因此,在CPI水平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伍幼辉认为,成品油乃至电价的松动都难以成行。“至少在时机选择上,近期都不合适。”

  实际上,此次“出人意料”大幅调整准备金率,以及包括近期的一些政策措施,都表明管理层正在使用非正常的调控手段。其目的,“我们认为,与管理层在奥运之前求稳的意图有关”。但这样做必然会使得矛盾往后聚集。

  伍幼辉称,从长远来看,价格的市场化不可避免。等到奥运之后,这一界定因素解除,各种矛盾、冲突,包括资源价格的调整预期将会十分突出。而在此之前,管理层可能更倾向短期缓和性措施。在资源价格方面,不排除近期山东煤电限价的做法,在其他省市蔓延的可能性。

  王刚则认为,对于政策方面,比较有可能的还是上调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和税率。据悉,中石油2007年生产原油838.8百万桶,中石化生产原油291.67百万桶。如果仅将起征点提高到60美元/桶,中石油就将受益约470亿元,中石化受益约163亿元。在目前通货膨胀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王刚认为上调特别收益金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可以一定程度上减轻上游企业的负担。

  最新消息也表明,管理层并无意在近期放开成品油价格。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7日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计划与国际接轨,但是必须暂缓执行。张国宝称,如果快速推进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必将对农业等产业产生巨大影响,因此暂缓成品油价格改革有利于稳定社会经济。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幼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