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银行CFO财务责任将日益集中

  日前,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指出,根据最近一项调查显示,随着全球银行的高级管理层和董事期望财务主管(CFO)更着重战略性问题,而并非只是日常的监控和报告财务信息,CFO的影响力变得越来越大,他们也感受到这种责任带来的压力。


  将触角伸向整体战略层面

  根据安永和 CFOResearchServices的“财务经营模型,企业之中流砥柱”调查,为了符合目前各方对他们的期望,CFO必须首先改善财务职能的营运。随着各行业的迅速发展,目前的操作方式可能未能配合及效率较低。只有改善财务操作,他们才能成为真正的战略伙伴,协助评估新产品,提供业务绩效的领先指标,以及促进企业并购。

  鉴于信贷紧缩情况持续,企业不得不改善资产负债情况,预防未来受到市场冲击,财务投资的需要从来没有像现在这般紧迫。该调查对象包括全球最大的银行中14家机构的主管。调查结果显示,如CFO处理战略方面的工作时,能运用他们对业务的敏锐度,可对企业和行业带来长远的影响。多家银行纷纷推动这种CFO角色的改变,把多种财务职责集中起来,让CFO对机构的整体观点能与各部门分享。

  安永中国华北区金融服务业务咨询主管合伙人杨振晖称:“CFO更努力满足目前市场的要求。除了平常的监控和汇报等重要工作外,也需向企业提供对风险的全面看法和实际可行的应对战略建议。因此,他们正在促使企业变得更具竞争力,有更好的适应力面对未来的挑战。”

  银行应改善财务基础架构

  根据该项调查显示,CFO及其企业可采用更多的先进做法。使用共享服务中心作为判断操作规模的方式和改善财务职能的可靠性。共享服务中心可为世界大型银行每日的交易提供高度可靠、及时而又经济的信息交流平台。CFO可以取得具有实质意义的对比信息,并借此推动改进工作。

  协调财务和风险管理职能。采用通用框架衡量业务部门的绩效,更能一目了然地为企业寻找成长、节约成本和管理风险的机会。

  制订财务部门的长远计划。正如银行其他职能一般周密地制订多年计划,CFO也应对财务部门如何帮助企业增长有长远目标。这些计划也可鼓励创新精神和培训人才。

  安永同时指出,中国的金融机构已准备好把财务基础架构提升至新的台阶。安永全球金融服务合伙人徐英伟表示:“中国的银行在2至3年内的工作应集中于进一步改善财务职能的基础。财务职能的变化应包括提高金融信息的质量和透明度。此外,月末和特别报告的回应时间也可持续改善。”

  徐英伟同时指出:“如果有更稳固的基础,可采用更先进的管理做法,如作业成本计算和资本分配模型。财务和风险职能进一步协调后,管理层就更能作出较客观的业务决策,也能因此维持较高的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永 | 徐英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