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今将公布5月PPI数据 市场预期为8.5%

  今日:5月PPI

  明日:5月CPI

  在经历汶川地震灾害之后,5月份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备受各方关注。从今日起,国家统计局将陆续公布新一期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经济指标。

  CPI低于8%成为共识

  据消息人士昨日透露,中国5月CPI同比涨幅为7.7%,远远低于4月8.5%的涨幅。

  事实上,受农产品(000061)价格回落及翘尾因素影响,对于本周四公布的CPI涨幅,经济学界大多给出了“低于8%”的乐观判断。摩根士丹利亚太区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一旦5月份CPI涨幅低于8%,CPI下降趋势将得以确定。”这一数据的回落将会让调控部门紧绷的神经稍稍松弛。

  但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胡鲁滨表示,虽然通胀短期压力有所缓和,中国物价上涨故事还将上演。“5月份新增外汇储备创下700多亿美元的新高,在农产品价格上涨放缓之后,尤其要注意外汇占款导致的人民币供应增加。央行此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已经反映出调控部门对于外汇流入推高物价的担忧”。

  国家发改委官员日前曾表示,四川等地受灾不会对CPI形成很大影响.

  5月PPI可能反超CPI

  然而,与对CPI的乐观不同,市场预期5月份PPI将继续上升,至8.5%左右。4月份PPI曾创出8.1%的三年来新高。

  国内外原材料价格,包括油价的上涨仍是推升PPI继续上涨的主要原因。中金公司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国内的货币供应对PPI的走势具有领先作用,PPI继续上升可能推升CPI中的非食品价格的涨幅至2%。

  如果5月份CPI涨幅如市场预期那样低于8%,这也意味着自2007年2月份以来PPI涨幅再次超过CPI。而国内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将会面临利润被继续压缩的局面。

  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加剧通胀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徐连仲也撰文指出,当前刺激和抑制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因素并存,但以刺激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因素为主,预计二季度生产资料价格总体上仍将保持惯性上涨态势,并仍将给通胀带来压力。

  徐连仲建议,要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进一步严格控制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和市场准入一个门槛,重点控制新开工项目。同时,稳妥积极、逐步推进资源价格改革,建议今年上半年暂缓出台资源价格提价措施,待三、四季度再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决定资源价格上调的时机和力度。

  此外,要保持对外贸易的基本平衡,增加必要商品的进口,控制重要商品的出口,以改善国内的供求关系、减轻国内市场价格上涨的压力,同时要采取灵活的、弹性更大的汇率政策,适当加速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速度以减轻价格上涨的压力。

  编者按

  描摹宏观经济的宏观数据,不仅是一组度量经济大小冷热快慢的工具,也包含了承上启下的诸多信息。对于如今已和宏观经济紧密相连,而且瞬息万变的市场而言,前瞻性的数据往往具有非常独特的价值。《第一财经日报》从本月起开辟宏观数据前瞻栏目,依托经济学家和分析师的预测,在每月/季宏观数据披露前前瞻性地对数据走向作出解读和分析,以期为读者提供更大的参考价值。

  由于国际石油价格的持续上升,市场预期5月份国内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涨幅将继续上升至8.5%左右。4月份这一数据为8.1%。

  同时,如果5月份全国消费品价格指数(CPI)涨幅如市场预期那样,低于8%,这也意味着自2007年2月份后,PPI涨幅再次超过CPI。

  高盛(中国)宏观经济学家梁红(梁红新闻,梁红说吧)和宋宇在《5月份经济数据前瞻》报告中预测,5月PPI增幅将从4月的8.1%进一步上升至8.5%。

  国内外原材料价格,包括油价的上涨仍是推升PPI继续上涨的主要原因。上述高盛两位经济学家分析认为,高盛(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显示,钢铁和煤炭价格继续创出新高。同时,油价也在5月份创下新高。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也在最近的报告中预测5月PPI上涨8.5%。中金公司的哈继铭研究团队也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国内的货币供应对PPI的走势具有领先作用,而PPI对于非食品CPI又有较好的领先作用,PPI的继续上升可能推升CPI中的非食品价格的涨幅至2%。

  在连续数月的上涨后,4月份PPI已达8.1%的高位,仅低于当月CPI0.4个百分点。由于食品价格的下滑,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雷曼在内的多家机构均认为5月CPI下滑已成定局。PPI和CPI之间涨跌互现,可能在5月出现PPI超过CPI的局面。

  如果PPI涨幅超过CPI,国内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将会面临利润被继续压缩的局面。

  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上升,国内的成品油和柴油供给在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短缺事件。不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在参加中美印韩日五国能源部长会议时强调说,中国现行的成品油价格政策有利于社会经济稳定,当前如果快速推进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必将对农业等产业产生巨大影响,因此暂缓成品油价格改革有利于稳定社会经济。

  李慧勇分析认为,目前放开成品油价格仍有可能加剧通胀风险。

  不过,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中国政府的财政实力使中国有能力较其他亚洲国家将成品油价格的调整延缓更长的时间。即便政府决定通过财政来完全补贴石油公司的损失,国家的财政负债率还是将低于GDP的25%,这在国际标准中仍被视为是较低水平。

  王庆预计,中国国内通胀压力的减缓将为政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进行价格调整带来了契机,7月中旬可能具有出台上调成品油价格的政策机会。如果政府决定提高价格,可能会通过渐进的调价来减缓对经济的影响。

  融通基金认为,从长期而言,制约市场的根本性因素没有发生变化,经济减速和大小非减持及其导致的估值接轨,仍然是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主导市场运行的根本力量。

  然而,从短期而言,由于政府出台的政策改变了市场参与者短期的预期,两股力量交织在一起,使得短期的市场难以琢磨权衡风险收益。CPI 和PPI 的高企,使得企业的盈利能力继续下降。CPI 的高涨,虽然意味着需求的可能萎缩,但在进一步紧缩政策出台前,对企业的短期盈利影响有限;但是PPI 尤其是原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的大幅持续上涨,直接压缩了中下游企业的盈利空间。所以短期内,PPI 或许是更应该去关注的指标,然而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 PPI 运行趋势的重大改变很难体现。

  全球经济放缓并没有导致油价的下跌。究其原因,融通基金认为:首先,由于中国及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价格补贴措施的影响,石油的价格需求弹性很低,需求并没有如预期放缓;其次,在石油供给上,产出国没有增产石油的动机,因为高价石油是石油产出国的利益所在,而唯一的石油机动国沙特,由于大型油田的老化和剩余产能数量与其公布量有出入,新增供给非常有限。总之,我们认为油价高企及其引起的能源危机,可能是全球经济必须去面对和认真解决的难题。

  行业配置方面,融通基金表示将适当增加能源、新能源和替代能源的比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连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