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越南恶性通胀不足以称危机”(图)

  早报实习记者沈雁飞

  专家认为,越南只是存在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它有一定的实力抵抗风险。

  越南国内风雨飘摇的经济形势引起外界的诸多猜测,早报记者昨日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有关方面的专家。他们表示:越南国内的金融动荡短期内不足以形成危机,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5月底来华求救的说法毫无根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东南亚的专家何胜特别向记者强调:农德孟来华并非求救,越南国内是否构成危机仍待商榷。中国社科院国外社会主义实践研究室主任、越南问题研究专家潘金娥对这一观点高度认同,她表示这是一种有失国际礼仪的猜测。


  与10年前泰国表面相似

  潘金娥对记者表示:的确现在越南经济层面上出现了一些值得警惕的问题,但这并不能全部归咎于越南国内原因。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全球性通胀蔓延才是出现眼前危机的罪魁。

  美元走势低迷,国际粮食价格居高不下,油气价格更是屡创新高,这些对全球经济都造成了不良影响。据悉,越南5月份CPI高达25.2%,其中谷物上涨67.8%,食品上涨42.4%。

  潘金娥认为,越南只是存在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它现在经济形势有一定的实力抵抗风险。越南今年以来出口依然保持增长势头,吸收外资依然强劲,GDP增长率今年也仍然有可能在7%以上。亚洲其他国家也在面临同样的经济形势,包括中国、印度、印尼等。只是一些机构将越南的情况放大了,摩根士丹利等外资投行对越南的分析报告是一个开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金融专家何帆也对记者表示,越南国内短期只是流动性危机,只要援救及时,便能以小的代价换取经济的稳定。

  对最近盛传的“危机论”,潘女士不以为然,她认为越南如今的经济形势与十年前的泰国只是一些现象层面的相似。十年前泰国金融危机缘于海量国际热钱的急速退出,而越南不同于泰国。越南实行的是固定汇率制度,资本项目基本上还没有开放,因而热钱不能轻易进出。此外,越南股市的市值不大,在亚洲市场中比重也很小。事实上,越南国内的热钱并不具有“危机”规模。对于从越南撤走的游资将冲击中国A股市场的猜测,潘金娥表示,这种可能性不大。

  Viet证券公司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还没有撤离证券市场。本年初有6亿元左右间接进入越南证券市场。2006-2007年间,约有100亿美元资金投资那些锁定期为5-10年投资基金方式进入越南股市。资金的长线特点决定了短期热钱退出可能存在底限。

  越南经济两个致命弱点

  “越南的情形并不比中国的形势严重很多!”潘女士说。越南股市下跌超过60%,而中国股市也缩水近50%。事实上,越南股市最近几天下跌的速度保持在1%左右,而中国昨天当日下跌就超过7%,因而如果还没有用“股灾”一词来形容中国的股市,而认为越南发生了“股灾”可能是不大恰当的。

  尽管经济大环境相似,但与中国相较,越南经济存在两个致命点。

  首先,长期的外贸赤字导致越南国内外汇储备低,加上财政赤字造成高负债率,“双赤字”增加了市场的脆弱性。同时越南的经济体太小,股市市值也十分有限,对国际市场冲击的抵抗能力相对较弱。而中国有着高达1.7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庞大的经济体保障了中国经济形势的相对稳定。

  其次,也是最关键一点,越南国内金融监督体制高度不健全。

  在越南公众的意识中间,黄金和外币是可以自由兑换的。越南中国商会副会长顾朝庆在接受采访时甚至也表示:“越南和中国金融政策不一样,它是允许个人和企业在市面上交易美元和黄金这样的硬通货的。”人民币在越南的边贸市场里商人基本也可以直接兑换。这样的市场环境形成了银行和金店双重价格。银行严格执行国家的定价标准,而市面上金店可以自由抬高金价。并且市面上出现一些不法经营者专门利用政策漏洞进行交易,进一步恶化了越南金融市场。

  潘金娥告诉记者,越南的相关金融法律在现实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例如,多年前都已经规定金店只能买进外币而不能出售外币给私人,但是实际上所有的金店都没有做到这一点。6月初,当自由市场上的外汇价格严重影响国家外汇比价的时候,越南政府不得不重申这一法律规定,并且表示将对违法行为进行严惩。

  据悉,越南国内现在已经开始严密监控。越南总理阮晋勇上周表示:有信心认为越南不必让自己的货币贬值。

  中国企业受影响不大

  何胜认为,越南的中国企业和越南本地的企业面临相同的状况,平台并没有很大差别。所有的企业只是朝着效益走。同时,国内并不会因为越南特殊的经济形势而给予越南过多关注,因为中国对所有在外企业的政策是保持着一定的一致性。越南的中国企业短期内不会享受政策“优惠”。

  中国建设集团总公司越南分公司董事长张培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越南经济其实这些年增长势头还是很好的,整个国家经济发展也很好,去年股市和中国一样也是大牛市。今年春节后第一季度的经济也很好。

  顾朝庆上周表示,中国在越南当地的大型企业投资应该影响不是很大。不过,一些小企业,私营企业可能会因为物价上涨成本提高和经济波动大有些损失。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金娥 | 农德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