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5月宏观经济数据 > 最新报道

5月CPI明揭晓 或回落至7.7%

  早报见习记者姚伟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央行史无前例地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1个百分点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遭受重挫,创下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而就在今日,统计局将公布5月份同期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等一系列的数据;明日,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也将揭晓。
经历了汶川大地震后,有关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全部猜想都将在这两天得到证实。

  CPI呈下降趋势

  昨日,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指出,中国5月份CPI数据将由4月份的8.5%回落至7.7%,从而创下今年1月份以来增幅新低。

  而事实上,由于我国农产品价格连续八周的回落态势,5月份CPI将大幅回落早已成为学界共识。

  中国银行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就指出,由于5月份食品类价格环比可能下降2%左右,加上翘尾因素降低的作用,预计5月份CPI升幅将减缓至7.7%~8.0%。

  全球知名投资银行高盛也表示,中国5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出现2007年春以来的首次明显回落,高盛预计,5月CPI增幅约为7.7%。

  此前,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券商也大都发布过相关的研究报告,预测5月份CPI将大幅回落。其中,中金研究部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5月份CPI或降至7.7%~8.1%之间。

  “前高后低”或成泡影

  但恰恰是在一片乐观声中,央行出人意料地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选择在宏观经济数据披露之前便出台政策,显示了监管层对于国内通胀形势依然十分担忧。

  央行此前刚刚发布报告指出,受到国际成本推动压力和货币信贷反弹压力的影响,从未来趋势看,影响物价上涨的部分深层次因素依然存在,全年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也有不少经济学家指出,5月份CPI数据下降并无特别之处,因为本轮通胀便是从去年5、6月份开始的,由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高,因此,相比较而言,CPI数据自然会呈现趋缓形势。

  联合证券首席分析师王晓东甚至预测,受到国际油价粮价上涨的影响,中国全年CPI增幅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下半年可能超过两位数。

  或许,更有说服力的将是统计局今日公布的PPI数据。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不同于CPI的下降趋势,PPI的上涨幅度仍在进一步加速。

  不致恶化酿成危机

  其实,受到周边国家经济影响,目前市场关心的早已不是CPI数据本身,而是中国宏观经济前景究竟将如何?

  对此,连平表示乐观。他分析,中国和越南的情况完全不同,两者之间不具可比性,中国不会像越南一样,因为通胀形势的恶化而招致经济危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源源不断的热钱还在以各种形式流入中国。德意志银行日前曾发布报告估算,目前至少有3700亿美元热钱流入中国。央行上周末的出手也曾被业内人士分析为直指“热钱”而去。

  “短期而言,奥运和灾后重建因素将保证经济的稳定发展;就中长期而言,城市化的推进所带来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仍将带动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增长。总而言之,中国经济出现问题的可能性非常低。”连平如是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