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海银行过山车式放贷 股市资金大幅回流银行

  从紧货币政策下的按季度调控放贷规模,让上海市2008年的信贷形势就像过山车。相比之下,中国股市从6000点直下3000点,也让一度外放的储蓄存款再次回归银行体系。业内人士形象称之为,“贷款看规模额度,存款看股市涨跌”。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6月10日发布上海市5月份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中外资金融机构在前五个月的各项存款保持同比多增,其中储蓄存款增长稳定,且呈现定期化的现象。而信贷方面,受季度调控信贷规模影响,当季放贷量逐月下降。

  ⊙本报记者 邹靓

  贷款季初放量

  “你注意观察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单月的数据,1月和4月的新增贷款量都放的很大,2月和5月马上缩减,这和往年有很大差别,但也是在意料之中。”采访中,一国有银行研究部门人士这样说。

  仅从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单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来比较,今年前三个月的新增量基本为6:2:1的格局。二季度,4月当月中外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440.5亿元,超过2007年4月份2倍多,也是今年3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的4倍。但5月当月,该项数据随即锐减至不足100亿元的规模,新增贷款量波动性异常明显。

  但是即便如此,上海市5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仍达到99.9亿元,同比多增25.4亿元。其中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105.9亿元,同比多增78.6亿元。当月,国有商业银行和财务公司作为放贷主力,人民币贷款分别增加85.7亿元和35.6亿元,同比分别多增63亿元和36.4亿元。

  从贷款投向来看,中资金融机构当月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制造业、租赁商务业和个人贷款,三类贷款分别增加50亿元、42.3亿元和19.4亿元,占其全部贷款增量的105.5%。中长期和短期贷款均有增长,票据融资继续减少。

  外资金融机构方面,当月人民币贷款略有减少,同比多减53.2亿元。其中在沪注册的15家法人外资银行上海分行当月新增贷款1.3亿元。

  一家中资银行零售信贷部负责人表示,从银行季初信贷放量就可以看出,即便央行一次又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依然有资金也有冲动多放贷,只是碍于规模额度的限制,“仅靠紧缩银根来进行宏观调控,要达到政策目的难度还是很大的”。

  存款稳定回流

  受A股市场行情向下趋势的影响,中外资金融机构各项存款特别是储蓄存款持续稳定增长。与2006-2007年储蓄分流及活期化趋势相反,如今的储蓄存款不仅大幅回流,多数还以定期存款为主。

  数据显示,5月份上海市新增人民币各项存款272.6亿元,同比多增608.9亿元。其中中资金融机构新增存款226.9亿元,同比多增557.1亿元;外资金融机构新增存款45.8亿元,同比多增51.8亿元。

  当月全市人民币储蓄存款增加99.8亿元,同比多增351.9亿元,其中定期储蓄存款增加69.5亿元,同比多增281.3亿元。企业存款当月有所减少,其中人民币企业定期存款当月减少161.2亿元,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企业存款增加33.3亿元。

  5月末,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3054亿元,同比增长21.9%,增幅比4月末上升2.5个百分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