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韩国示威:明争牛肉禁令,实反自由贸易

  近日以来,因为计划解禁美国牛肉而触发的示威浪潮在韩国愈演愈烈。火药味之浓,不禁令人回忆起二十多年前要修宪连任总统的全斗焕军事独裁政权,但现时执掌青瓦台的,却是去年12月才以压倒性优势赢得总统宝座的李明博。

本月13日是驻韩美军坦克碾死两名韩国女中学生的六周年祭日,可以预期,如果这两天内李明博还不能有效平息民愤,这场“牛肉风波”届时势必演变成反美浪潮。

  按理说,正式上任总统不过一百天的李明博,应该还在享受着与公众和传媒的蜜月期。但根据盖勒普民调,上任时支持度在50%以上的李明博,现时的支持度不足20%。居然在三个多月的时间内从“政治宠儿”变成“全民公敌”,李明博可谓咎由自取。“富豪内阁”、“大运河事件”加上物价失控都是严重的失误,但他最错的还是以下两件事:一,一上台便威胁要裁减公务员数字,这使他过早地失去了公务员系统的支持;二,为了推行“实用主义外交”,他在4月访美期间给布什送了恢复进口美国牛肉这份“见面礼”,以显示美韩自由贸易协议正式生效。

  当然,李明博送这份礼也是不得已而为之。2001年,韩国根据乌拉圭回合协议,每年进口20多万吨美国牛肉,成为美国牛肉的第三大进口国。2003年12月,由于美国爆发疯牛症,韩国宣布禁止进口美国牛肉。美国政府一直寻找机会逼使韩国恢复牛肉贸易。2006年1月,在美韩启动自由贸易谈判前,美国便要求韩国恢复牛肉进口,以换取不将大米问题列入谈判议题。韩国政府当时小心翼翼,仅同意恢复进口30个月以下的剔骨牛肉,但其后又藉“牛肉带骨”再度停止了美国牛肉的进口。不难估计,如果韩国继续拒绝开放牛肉市场,美国国会将有充分理由否决两国的自由贸易协议。李明博当选后,韩美马上恢复牛肉进口谈判并达成协议,现在同意进口30个月以上的牛肉,其实是相当于全面开放了牛肉市场。

  因此,从某个角度上看,牛肉进口问题是美韩自由贸易协议能否真正实施的试金石。韩国人坚拒美国牛肉入口的真正原因,因而也就不难分析。就“牛肉风波”的争议点牛肉卫生问题而言,反对者最主要的理由是患疯牛症的牛育龄多在30个月以上,允许进口这类牛肉是罔顾韩国人的健康,美韩两国政府必须就该项内容“重新谈判”。6月7日,李明博与布什达成口头协议,保证不进口30个月以上的牛肉,应该是满足了示威者的要求,但局势的发展显示,韩国公众并不接受这一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进口美国牛肉对韩国本国牛肉市场造成的冲击:韩国政府公布与美国达成进口牛肉协议后,韩国国产牛肉价格跌了8%,预计牛肉市场全面开放后,韩国牛肉价格还会进一步下滑。韩国牛农陷入的困境,使其它将面对美国货冲击的行业一片风声鹤唳,这种对自由贸易将影响生计的恐惧,才是这次“牛肉风波”在经济方面的根本原因。因此,韩国人真正争取的并不是禁止有患疯牛症可能的牛肉,也不仅仅是全面禁止美国牛肉入口,而是反对整个美韩自由贸易协议。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