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5月QFII基金小幅净赎回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QFII的A股基金5月表现与国内股票基金基本“打了个平手”。尽管其由4月的净申购转为小幅净赎回,但境外投资者并未出现大规模撤离现象,仍在静待A股弹升契机。


  
   QFII暂未大规模撤离A股

  
   基金研究机构理柏刚刚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QFII基金净值5月平均下跌7.29%,与国内股票基金表现在伯仲之间。QFII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亏损了近28%,小幅优于国内股票基金。

  
   从最近公布的资产数据分析,外国投资者对于A股的态度再度转为保守。在9只已公布资产数据的QFII基金中,仅有2只呈净申购。其中,单月净申购增幅最高者为保诚中国龙A股基金,达15.58%;怡富中国先锋A股基金小幅增长2.78%。至于4月净申购规模大幅增长的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及标智沪深300中国指数基金,上月转呈净赎回,幅度分别为9.67%及7.70%。19家QFII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由4月的83.07亿美元缩减至78.37亿美元,整体单月减持幅度为5.66%。

  
   现有QFII基金主要分为被动式管理、主动式管理两类,前者主要是以追踪指数的指数型股票基金ETF为主,目前仅有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及标智沪深300中国指数基金两只,其余均是以经理人主动配置的基金。从收益面观察,单月及今年以来,主动式管理的QFII基金收益均超越被动式管理基金;就基金波动的标准差来观察,主动式管理的QFII基金近一年平均亦低于被动式管理基金。

  
   前期有市场人士认为QFII正在大规模撤离A股。不过,理柏中国研究主管冯志源表示,一般QFII资金若出现大规模撤离,主要是基金出现大规模净赎回所致;但分析QFII基金最近资产数据,即使A股重新回落至印花税调降政策出台前的低点,QFII基金整体资产与年初规模相当,并未出现大幅度回落。这显示QFII暂时并未出现大规模撤离现象。

  
   QFII的投资额度已由10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截至4月底,累计54家QFII资格、外汇额度105.7亿美元获批。其中,2008年以来累计批准2家、外汇额度5.75亿美元。冯志源认为,未来仍有持续审批增加的空间,尤其是A股自高点滑落已逾50%,相对风险已低。一旦A股测底确认,境外投资者将有可能加速进场,成为推升A股的重要力量。

  
   QDII基金较为抗跌

  
   目前,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发行数量增至8只,基金种类配置亦趋于多元化。而受国际股市普遍反弹的激励,QDII基金5月平均收益小幅下跌0.61%,今年以来平均亏损12.72%,相较于单纯系于中国单一市场的国内或QFII基金表现明显抗跌。

  
   业内专家分析,这主要是因为QDII基金可透过广大的海外市场进行资产配置与风险分散所致。只是全球市场沉浮不定,A股表现不尽如人意,严重影响现阶段境内投资者的持仓信心,QDII基金募集状况每况愈下。

  
   此外,5月份国内基金跌势居多,仅货币市场及债券基金单月平均收益分别以0.25%及0.19%居于正数,其余各类基金均呈负收益格局。股票基金单月平均跌7%,进取混合型、灵活混合型单月平均收益亦下跌逾5%。今年以来,各类型基金表现不尽如人意,仅货币型及债券型平均收益出现正数,其余各类型基金都呈负数,其中又以股票型跌势最大,平均收益亏损逾3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志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