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王建:经济下行明显 财政货币政策应双积极

  王建表示,目前生产流通以及资本市场的资金短缺非常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宏调政策再不转向,经济掉头向下的可能性很大,从最新的数据来看,经济已经在往下走,未来可能会加速下降。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趋势已非常明显,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应有所调整,及早转向 “双积极”??昨天,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就宏观经济及相关政策分析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如是表示。

  今起,国家统计局将陆续公布5月份PPI、CPI等经济指标。本报此前曾报道过,多数研究机构与经济学家预测,将于明天出炉的5月CPI涨幅将在7.5%左右。这一预期能否应验尚未可知,在刚刚过去的小长假里,央行却已出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对于央行此举,王建说,这是一个错误的举动。

  王建分析指出,目前通货膨胀水平的确处在高位,货币投放也保持了16%的增速,但大量货币供应被过高的物价消耗,其对实体经济增长的贡献就打了折扣,这就是症结所在。

  王建表示,目前生产流通以及资本市场的资金短缺非常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宏调政策再不转向,经济掉头向下的可能性很大,从最新的数据来看,经济已经在往下走,未来可能会加速下降。

  王建说,2007年6月份是本轮经济增长的最高点,但之后的下半年经济都在往下走,2007年全年是高增长高通胀,而2008年一季度已经出现高通胀低增长的势头了。

  “目前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处在十字路口,既没有往左转也没有往右转,延续以往的防通胀防过热的政策,这是最要命的事情”。王建不无担忧地表示,再不调整就晚了,财政政策要积极,货币政策也要由“从紧转向积极”。

  那么,灾区重建会不会令货币政策有所松动?王建说,地震对宏观经济影响有限,因为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很大,而且灾后重建亦有其积极意义;再者,货币政策是松是紧不能从地震的视角看,而应着眼于宏观经济走势;现在的问题不是灾后重建能够拉动多大的内需,而是各项经济指标都在往下掉,比如出口、投资和消费。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处长张永军也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经济下滑的情况是比较明显的。但他认为,短期内调整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抑制通胀仍然是决策层首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当前财政政策还是稳健的,但因为灾区重建等因素,实际操作上,已经较为积极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成刚 发自北京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