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原油武斗 大摩、高盛点燃抢购风

  血腥的癫狂

  美国人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能源危机的加剧。

  美国当地时间6月9日早上,大街小巷加油站里汽油牌价都偷偷翻过了4美元/加仑。和屡创新高的原油价格一样,这已经是汽油价格第11周连续上涨。

  “汽油牌价史上第一次冲破了每加仑4美元,上涨1.6%至每加仑4.039美元。汽油的价格比去年平均高了73.4美分。汽油需求却是自2004年以来的最低点,对此已经没有人再大呼小叫。”美国著名原油分析师Stephen Schork在6月10日的每日能源报告里写道。

  在一个涨与跌的零和博弈世界里,原油的癫狂可能导致整个世界的倾斜。

  6月1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主力7月原油期货合约下跌4.19美元,收于134.19美元。而上一个交易日,也就是6月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0.75美元,收于每桶138.54美元。在盘后的电子交易中,纽约油价一度达到139.12美元。

  “上周五是血淋淋的一天。”美国财务调查公司Agora Financial的巴黎分析师Bill Bonner说。

  当日,在油价飙升及美国5月失业率大幅攀升等因素推动下,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3.13%,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3.09%。

  受此影响,亚洲股市9日遭遇“黑色星期一”。其中,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2.13%,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1.3%,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下跌3.25%。而中国央行,在越南股市崩盘、原油价格高飞的“威慑”下,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1个百分点,达到17.5%,中国股市也掉头急转直下。

  资本的意志

  “为什么?为什么轻质燃料油如烟花般一日之内上涨11美元?不是因为孱弱的美元,也不是因为强劲的需求或是不确定的供给。”美国财务调查公司Agora Financial在发给本报记者的邮件中表示。

  “事实上是摩根士丹利发布的一份原油报告引燃了原油期货抢购风。分析师Ole Slorer称原油价格将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时冲上150美元。而高盛则在6月9日早晨插嘴说,原油在这个夏天结束之前能和149美元握上手。”Agora Financial表示。

  和摩根士丹利走着相反的平行射线的人是现任美国总统小布什。

  6月10日欧洲时间早上,小布什抵达其任期内最后一次出访欧盟的第一站??斯洛文尼亚。布什出访的首要任务是石油产出国伊朗的核问题。此前几乎所有的分析师都认为,上周五油价的大幅攀升主要是因为以色列的一位部长声称伊朗如果不放弃核武器,以色列将对其武力攻击。伊朗是世界上第二大产油国,交易者们都担心可能发生的战争将会对世界石油产量产生巨大影响。

  控制油价,是小布什任期内最后一个梦想。市场的情况显示,这个来自德克萨斯的牛仔要驯服油价这头野牛的难度越来越大。

  在这次启程之前,布什在白宫发表公开讲话再次重申:“在能源价格高涨的情况下,美国将致力于维持强势美元,这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也符合全球经济的利益。”

  “饶有趣味的是,唯一的一家没有叫嚣高油价的投资银行就是现在身陷困境的雷曼兄弟。雷曼兄弟目前预测,截至2008年年底油价将停留在100美元左右。2009年平均达到80美元。”Agora Financial表示。

  6月3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本该公布有关“国际油价是否被操纵”调查结果。但由于多方原因,谜底仍悬而未决。

  石油的价格已经变成一场“武斗”,脱离了基本面、脱离了经济学原理,却牢牢折磨着全球经济最脆弱的那一根神经。

  针对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9日说,目前国际市场石油供应充足,国际油价飙升与供求无关。美国经济状况导致美元贬值,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等因素导致油价持续飙升。同时,国际原油市场投机风潮过盛。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