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美元初露强势 A股影响几何

  ⊙华林证券 胡宇

  近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由于担心通胀上升,今后可能维持现行利率不变。此后,美国高层对强势美元的表态更增加了美元复苏的底气,也使全球市场为之一震。不仅美元指数重返73水平上方,国际期货市场原油、小麦、玉米德国牛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挫,市场人士惊呼美元出现“咸鱼翻身”征兆。

尽管欧洲央行的强硬表态使美元未来走势有点扑朔迷离,但人们判断,一旦美元出现止跌回升的转势信号,则不仅仅意味着美元自2001年以来的贬值周期即将结束,也预示着大宗商品牛市的彻底终结,这很可能对A股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从国际金融市场环境对国内股市的影响来看,2005年以来的人民币升值过程主要源于美元贬值的压力,这也是国内A股市场走强的起因之一。随着人民币资产价格的相对升值,国外热钱也不断涌入中国市场。虽然我们不能判断进入国内的热钱具体有多少,但房地产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资产价格不断上涨与外资的疯狂涌入息息相关。而如果美元由贬值转为升值,则必然对目前的资本市场构成实质性的影响力。

  首先,美元重新走入升值轨道,将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或将为国内的制造业和出口导向型企业留下喘息的机会。本轮美元贬值及人民币升值潮,已经削弱我国出口导向型企业低成本优势,危及上述企业的发展和生存,由此也加速了制造业企业或转型或淘汰的步伐。因此,美元一旦停止贬值,将意味着国内制造型企业或许面临相对好转的外部市场环境。这将为国内的纺织、家电、汽车以及玩具业的发展带来难得一见的翻身机会。当然,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也许并非我们预计的那么简单,但至少将为国内的制造业发展争取到宝贵的时间。

  其次,美元贬值的过程就是世界大宗商品升值的过程。美元指数自2001年的120.5点高位至此已经下跌40%,跌幅和持续时间历史罕见。国际社会猜测,伯南克的阐述表明,美国开始干预美元汇率,贬值和降息策略已经走到尽头。如果真如市场预期那样,美元停止贬值,那么全球大宗商品的牛市必然终结。由此,当前全球性的通货膨胀的现象可能出现缓解甚至消失,这将对国内的电力和石化行业构成利好。一直以来,煤炭、石油价格的上涨对国内电力和石油加工行业的生产成本影响巨大。由于发改委在电力和成品油价格上的统一管理,受到成本大幅提升影响的许多发电厂的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同时,国内两大石化巨头也获得了财政补贴用以弥补石化加工业务的亏损。如果未来能源价格能够下降的话,那么影响电力生产企业与石油加工行业的成本因素将由负面变为正面,从而刺激电力供应和成品油的消费,这不仅能够缓解目前城市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也有利于汽车产业的发展。

  最后,对于饱受物价价格上涨影响的老百姓而言,美元的贬值带来了全球玉米、大米、大豆的价格暴涨,直接影响到了地球人的生活,让人切身体会到全球一体化的坏处,特别是加剧了南北之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生活差距。美元一旦升值,全球的物价上涨压力也应该有所缓解,央行货币政策的执行也不会因为中美利差倒挂而变得上下两难了。因此,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也许能够得到有效的抑制,不过从最近阶段的人民币加速升值速度来看,国内当前物价上涨的压力已经没有2、3月份那么大了。另外美元升值对金属现货和期货来说绝对是个利空,预计铁矿石和有色金属的价格将出现大幅下跌。这对国内的钢铁企业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铁矿石价格上涨的趋势在2005年以来一直没有停过,而且每年不断上调的钢材价格已经让产业链下游的汽车、房地产及造船厂感受到了沉重的成本负担。

  正如一个硬币的两面,美元的升值会给国内企业带来好处,同样也会给国内市场带来不良影响。投机人民币升值的热钱或许会大规模从中国转移到美国,从而导致国内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出现新的不确定性。2005年的牛市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出现,随着美元的升值信号的出现,国内的股市会选择何种路径呢?走牛或是走熊,我们都拭目以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