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OTC市场中关村要与滨海新区联合办?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虽然OTC市场花落天津,但是竞争却远没有结束。在国务院明确OTC市场在天津建设后,北京方面依然丝毫没有放弃的意思。

  
   2008年4月28日,北京中关村海淀园提出,将继续申请OTC市场。
随即,北京市发改委下发《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将研究制定政策措施,使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逐步发展成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而除去申请OTC市场外,中关村海淀园还明确了将以促进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作为推进金融环境建设的重心。

  
   OTC成资本市场基础

  
   证监会高层曾明确指出,今年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任务之一,就是要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

  
   OTC市场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证券交易场所,源自于当初银行兼营股票买卖业务:因为采取在银行柜台上向客户出售股票的做法,被称柜台交易市场,又因为这种交易不在交易所里进行,也叫做场外市场。

  
   在金融业发达的国家,资本市场体现出适应不同资本需求的多层次性。OTC市场,正是其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在我国数以十万家计的企业中,公开上市的不足2000家。大批没有正规场外交易平台的非上市股份公司,往往只能通过拍卖、重组等方式进行股权转让交易,股权和产权交易很难活跃,也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OTC市场的作用也是不容小觑。从发达国家OTC市场的运作经验来看,不仅为所在国经济发展能筹集大量资金,也为风险投资提供退出通道,促进风险投资发展的同时,带动高科技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此外,OTC市场还使上市公司的退出机制趋于完善。OTC市场的发展,完善了国家上市公司退出机制,促进了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当然,在看到促进作用的同时,我们也该注意到,正是因为OTC市场标准低,导致交易风险相对较高。由于OTC市场监管相对宽松、门槛设置较低,发行人多是小企业、新公司,信息披露不很规范,给投资者带来评估难题,存在较高的投资风险。上述人士指出,一些发达国家的OTC市场也发生过过度投机引发金融危机的情况,这是我国OTC市场开启应当注意的。

  
   中关村与滨海新区可合作

  
   虽然OTC市场花落天津,但中关村依然在继续申请。

  
   业内专家认为,北京中关村与天津滨海新区未来很可能形成一种合作关系,或者是一种明确的分工。因为从美国的经验看,将OTC市场分层是一种高效的配置,美国的OTC市场分为3层,分别是纳斯达克、电子柜台交易市场即OTCBB及粉红单市场。

  
   服务于高新技术企业的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公司代办转让系统,定位于培植上柜交易的股票资源,申请筹建场外交易市场的呼声一直较高。尽管目前国家已经确定将全国性OTC市场建在天津,那么如何协调天津OTC市场与中关村股权代办系统的关系,也成了一个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

  
   业内人士建议,中关村股份代办转让系统与天津OTC市场可以按照“同一板块,不同层次”的思路来协调发展。中关村股权代办转让系统服务于区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突出其创新孵化功能;而天津OTC市场则面向全国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提供股权交易大平台。所以,北京中关村和天津滨海新区分别找准自己的定位,那么,中国的OTC市场将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目前我国的股权代办转让系统被称为“三板”市场,但并不是真正的柜台交易。它由两部分构成,被称为“老三板”的场外市场起源于2001年“股份代办转让系统”,该市场依托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央登记结算公司的技术系统运行,由证券公司代理买卖挂牌公司股份,多服务于在主板退市的企业。2006年初,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公司开始进入代办转让系统进行股份报价转让。

  
   目前,这一“新三板”引来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本身就是一个存在和运转的场外市场,或者说是一个雏形。现在中关村企业里面符合科技企业条件的就有2万多家,这是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重要的一个来源。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关村股权代办转让系统和OTC市场相比,门槛较高,服务对象和覆盖面上都较小,真正意义的“三板”市场还应该是OTC市场。

  
   OTC剑指中国金融第三极

  
   在当前国家逐渐取向紧缩货币政策的环境下,资金瓶颈越来越成为阻碍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障碍。

  
   东部沿海一民营企业家大倒苦水:现在紧缩政策对公司的业务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于我们扩建项目的资金贷款,银行已经不和我们谈了,还有很多订单由于资金困难只好放弃。而在国家紧缩货币政策的调控下,一些民营企业也是雪上加霜。

  
   此外,由于证券市场IPO速度放缓以及容量所限,也远远不能满足企业需要。相对于这些,OTC市场则拥有便捷、快速、吞吐量大等特点。

  
   分析人士指出,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从企业申请到实现交易,仅需要3-6个月的时间,而一般IPO所需时间起码为一至二年;企业上市成功保障系数高,IPO存在较高的失败风险,如果失败,那么企业将损失已经支付的上市费用。而在OTC市场上市,失败的风险很小。此外,在OTC市场上市的企业还可升级至主板。著名的微软公司、思科公司都是从OTCBB市场升级到纳斯达克的。

  
   对于OTC市场的“花落之地”,专家普遍认为,该区域将势必成为继深圳、上海之外的中国金融第三极,正因为如此,使得滨海新区和中关村都在极力争夺OTC市场。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