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东百集团800万股权转让悬疑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不清楚这个转让会归向哪里?”日前,东百集团董秘徐海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就东百集团控股股东向东百集团管理团队转让800万股(占东百集团总股本的6.06%)一事做出上述表示。
徐海涛告诉记者,这800万股权转让究竟算一般协议转让,还是特定的股权激励?他们向有关方面询问过,但没有得到明确答复。这正是电话中徐海涛感到茫然所在。东百集团800万股权转让下一步到底怎么走?看来还是悬而未定。

  
   对于800万股权转让是否已经被叫停、转让方案会不会有所调整的提问,徐海涛先生没有正面回答。他表示,如果没有什么问题,这个方案的实施最快也要到下半年。同时,他认为由于受让的这部分股权是限售股,所以管理层并不急于得到这份“厚礼”。

  
   今年2月2日,东百集团披露了控股股东福建钦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向魏立平 (东百集团管理团队代表)转让800万股(占东百集团总股本的6.06%),股份转让价总额为人民币19,040.00万元的《股份转让合同书》,并确认《股份转让合同书》由双方签字盖章之日起生效。但是,这一已经生效的合同事实上还没有来得及实施。今年5月,证监会发布《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就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问题明确了意见,提高了门槛。新规定堵住了现有各种股权激励的漏洞,使上市公司制订股权激励方案更清楚明了。 备忘录规定,股东不得直接向激励对象赠予(或转让)股份。股东拟提供股份的,应当先将股份赠予(或转让)上市公司,并视为上市公司以零价格(或特定价格)向这部分股东定向回购股份。然后,按照经中国证监会备案无异议的股权激励计划,由上市公司将股份一年内授予激励对象。

  
   对于东百集团控股股东800万股权转让, 诚浩证券分析师杜博认为,东百集团此次股权转让是在股权激励计划遭到内部抵触后,实行的一种变相股权激励。事实上,部分上市公司为了规避严格的审批程序,尽快实施股权激励,采用了股东激励的方式。比如通威股份浔兴股份等公司都是大股东拿出一部分股份以较低的价格转让给激励对象。按照《备忘录》新规,这种便捷的激励模式也不再可行。如果认定为股权激励,那么东百集团控股股东福建钦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向魏立平 (东百集团管理团队代表)转让800万股权也就不能按原有的协议实施。

  
   不过,在东百集团2月2日签定的《股份转让合同书》中,对于这800万股的转让目的已经说的非常明确。《股份转让合同书》第一条:“信息披露义务人持股目的?? 信息披露义务人代表东百集团管理团队受让其股份,目的是实现对东百集团管理层的激励,帮助管理层平衡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促进企业倡导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绩效文化,建立企业与职业经理团队之间的利益共享与约束机制,保障东百集团的长远、健康、稳定发展。

  
   今年1月11日,东百集团披露控股股东拟向管理团队转让部分股权公告当天,东百集团的股价封住涨停,以34.16元报收。但是,也有投资者认为“东百集团的大股东真是‘一根筋’。”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东百集团第一大股东??福建钦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东百集团的股份由2299.87万股占17.42%减为只持有1499.8662万股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11.36%。第二大股东洋浦同福公司持有东百集团股份7.91%,第一大股东福建钦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第二大股东洋浦同福的持股比例仅差3.45%。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差别太小,容易失去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海涛 | 魏立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