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贫血症爆发:QFII谨慎离场,次新基金破净成风


   早报记者 肖莉

   新基金发行不利,QFII基金因净值严重受损遭遇赎回,央行紧缩重拳出击,市场资金供应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新基金发行惨淡

   虽然今年以来新基金的发售空前密集,但市场反应极度冷淡,不少基金发行被迫延期,甚至部分规模领先和口碑较好的基金公司也未能幸免。
日前,又有两家新基金公告延长募集期,至此,自今年以来,新基金宣告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累计已达11家。

   截至目前,获批发行的各类基金已经达到54只之多。5月份,有13只开放式基金陆续成立,但是募集资金合计只有110.85亿元,还不及基金受追捧时单只募集金额的一半,平均每只基金募资额只有8.53亿元。这是自2006年以来,每月平均单只基金募资金额首次低于10亿元。

   正在发行的南方优选价值基金经理谈建强昨天表示,如南方优选价值基金如期结束募集,在目前较低的市场点位,可迅速完成建仓,在下一波反弹行情之前抢占先机。其建仓方向为“抗跌类”和“反弹类”两大类型的股票。

   然而,抢反弹也不是新基金最好的出路。资料显示,多只新基金在市场反弹前点位较低时成立,成立后进行了较快建仓。据统计,今年成立的13只偏股型(含股票型和配置型)次新基金,已有12只的最新净值全部跌至1元以下。

   认购新基金的投资者遭受打击,亏钱效应蔓延使原本就已十分艰难的新基金发行再次蒙上阴影。据初步估算,6月又将有15只偏股型基金成立,基金建仓更为密集,从目前整体销售情况来看,市场整体回暖迹象不明显。

   QFII遭遇净赎回

   市场另一主力QFII的遭遇也不容乐观。

   国际知名基金评级机构理柏昨天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A股QFII基金5月平均下跌7.29%,与国内股票基金表现在伯仲之间;今年以来,QFII基金平均仍大幅亏损了近28%,小幅优于国内股票基金。

   从最近公布的资产数据分析,外国投资者对于QFII基金的态度再度转为保守。在理柏的统计中,纳入统计的9只已公布资产数据的QFII基金当中,仅有2只呈现净申购,剩余7只持续出现净赎回。

   其中单月净申购成长幅度最高者为保诚中国龙A股基金C级,达15.58%;怡富中国先锋A股基金小幅增长2.78%。至于此前净申购大幅增长的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及标智沪深300中国指数基金,上月转呈净赎回,不过幅度不大,分别为9.67%及7.70%。目前19家QFII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由83.07亿美元缩减至78.37亿美元,整体单月减持幅度为5.66%。

   A股昨日大幅回落,有市场人士认为,QFII大规模撤离,是导致A股这轮大跌的主要因素。不过,理柏中国大陆及台湾研究主管冯志源分析,一般资金出现大规模撤离,主要是基金出现大规模净赎回所致。

   冯志源认为,分析QFII基金最近资产数据,即使A股重新回落至印花税调降政策出台前的低点,QFII基金的整体资产数据也与年初规模相当,并未出现大幅度回落,显示QFII暂时并未出现大规模撤离的现象,境外投资者仍在静心等待A股弹升契机,并不急于大规模撤守。

   资料显示,QFII的投资额度现已由10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根据证监会统计,截至4月底,累计共批准54家QFII资格,外汇额度105.70亿美元。其中,2008年以来累计批准2家,外汇额度5.75亿美元。

   央行回笼4000亿资金

   宏观紧缩措施,令市场资金面更是雪上加霜。

   央行7日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计算,准备金每提高0.5个百分点,央行可以回笼2000亿元左右的资金,而提高1个百分点,就是4000亿元的资金。5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一共投放了约4000亿元的资金,1个点的调整,正好可以收拢这部分资金。

   交银施罗德认为,在这次上调以前,估计银行的超额准备金有1.7%左右,经过这次上调,银行估计只有0.7%-1%的超额准备金比率,应该还有再次上调的空间,但银行的资金面将相当紧张。

   “在央行连续紧缩政策打击下,流动性泛滥的局面已经得到有效遏制,未来通货膨胀绝不仅仅‘只是货币现象’,而是供给与需求、国际因素与国内因素综合的结果。”富国基金人士称。

   本轮牛市最流行的词“流动性泛滥”,当其在市场中突然“消失”后,股市该走向何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