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软件板块 IT信息化方兴未艾

  □中原证券研究所 童胜

  软件行业2007年保持稳定增长,行业在电子信息产业中的地位逐渐提升。考虑到国内软件行业未来的高成长性,当前部分软件类重点上市公司仍具一定投资价值,给予行业“同步大市”的评级。

  行业继续稳步增长

  2007年软件行业实现主营收入5800.10亿元,同比增长20.9%,这一增速低于2006年全年22.9%和2007年上半年23%的增长速度,但高于电子信息行业整体17.9%的增速。2008年一季度,软件行业增长速度为29.09%,增长较为理想。

  近年来软件行业始终保持较快发展势头。政策近年对于软件行业一直重点扶植,国内信息化需求始终较为旺盛,近年来软件外包业务也增长迅速,同时软件行业发展受固定资产投资影响很小。因此,软件行业增长速度始终高于电子信息行业整体的发展速度。

  虽然2007年软件行业增长速度低于市场预期,但从更为关键的企业年均收入上来看,2007年的年均企业收入仍然保持增长,增长速度与2006年持平。从整个行业最为低迷的2002年开始,这一数据始终保持增长,也不断在印证行业发展仍然处于上升通道之中。

  同时,软件行业在电子信息产业中的地位逐渐提升,其收入在整个行业收入的占比由2002年的7.86%上升为2007年的10.95%。从信息产业部公布的电子信息百强细分行业盈利数据看,软件公司的盈利能力最强。2007上半年,软件类公司利润率为6.92%,1-8月份的数据为6.80%,1-10月份为8.5%,都为电子信息五个主要行业中最高的。

  子行业投资机会扫描

  行业应用软件:细分行业龙头能够获得超常成长。行业应用软件最为重要的特点是其壁垒性。产生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各个行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差距太大,通用软件往往只能够解决通用性、浅层次的应用需求,但对于信息化最为看重的部分需求则只能依靠软件供应商提供的行业解决方案来满足;另一方面,正是由于行业应用软件的差异性,厂商针对行业需求的解决方案对客户具有很强的粘性,客户轻易不会改变已有系统和系统提供商。行业应用软件的壁垒性使得在细分行业内的优势企业能够分享行业迅猛发展的丰厚成果,从而获得超常规的发展。

  当前国内上市公司中,在细分行业具有较为明显优势的有:在证券、基金、保险信息系统市场占据优势的恒生电子(600570),在高星级酒店管理信息系统市场占据垄断优势的石基信息(002153),在电力管理信息系统市场占有率非常高的远光软件(002063),一直在电信管理信息系统市场占有优势的亿阳信通(600289),以及提供轮胎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青岛软控(002073)。

  中小企业IT应用:Saas、SOA助力管理软件应用。近年来SOA概念成为了学术界、企业界的新宠。其技术基础在于近年来不断成熟的组件技术、软件复用理念、跨平台兼容概念等;其根本目的是将系统应用从基于数据和流程,转变为面向服务和客户需求,将应用软件视为用户需求的总和,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较为自由的增减服务。

  当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基于SOA架构的产品,国内ERP龙头??用友软件花费数年开发了全球第一款基于SOA概念的ERP产品,2008年初也将投放市场。虽然不能断言SOA将代表下一阶段软件发展的方向,但是配置灵活、组件可选择、面向服务的软件产品未来将能够成为市场主流。

  此外,SAAS去年以来也不断为市场热议,其事实上是一种运营模式。在SAAS模式下,企业不是通过购买软件,而是通过网络,以租赁的方式享受软件服务,并且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定制具体服务。SAAS模式运作的技术基础仍然是SOA。

  我国的企业信息化进程是从大型企业开始推进的,但事实上在任何一个国家中,占企业数量主体的是中小企业。我国有500多万个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8%,在GDP比重中超过50%。随着大型企业信息化需求的日趋饱和,中小企业凭借其旺盛的生命力和迅猛增加的IT需求,将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

  SAAS对许多中小企业来说是应用先进技术的最好途径。它不仅降低了企业的软件服务拥有成本,缩短了信息化建设周期,还大大减少了中小企业的运维成本。今年国内电子商务的领头羊阿里巴巴成立阿里软件,进军SAAS领域。可以预计,SAAS凭借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式,在未来能够得到较快的发展。建议投资者关注用友软件(600588)。

  管理软件:大规模投资后继影响+软件企业成熟运营。过去几年,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呈爆发增长态势,各个行业的生产制造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伴随而来的是管理团队要面对大幅膨胀的管理需求,而这无疑为企业选择IT系统提供了最大的动力。可以预见,在经历一轮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后,相关管理信息系统的采购浪潮很有可能接踵而至。

  另外,国内管理软件企业在经历了过去十多年整个行业的跌宕起伏后,开始务实的提升运营效率,例如用友、金蝶在中低端产品上都加大了通过分销渠道销售的力度,某些产品甚至完全通过分销渠道。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大大促进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

  在上述双重影响下,预计国内管理软件领域内的龙头公司如用友软件(600588),能够大大受益于内外多重因素,实现跨越式发展。

  软件外包:保持高速增长,人员规模决定行业地位。鉴于较低的工资水平和充沛、优质的人力资源供应,我国具有进行开展软件外包的充分条件。与承接国际软件外包业务最多的印度相比,我国的基础建设有很大的优势。

  当前,我国软件外包业务的来源国主要是日本。由于日本国内软件开发人员缺口较大,并且由于文化和地理位置的原因,来自日本的软件外包业务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仍然能够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另外,近几年国内公司也在开拓欧美市场,美国客户开始尝试发包到中国开发。来自美国的软件外包业务大约占了国际上软件外包业务的65%左右,因此预计来自欧美的软件外包业务将能够保持较高增长。

  当前我国进行软件外包开发规模最大的是东软集团,包含股份公司,其2006年从事软件外包业务的人员为3000人左右,2007年预计将扩充到6000人。虽然相对印度企业,规模还比较小,但未来前景较为乐观。

  不过需要投资者较为谨慎的是,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今年有可能要加快,对于外包企业而言,盈利压力将逐渐显现,当然对于行业龙头也将成为一次较好的提高市场份额的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国内软件外包龙头东软股份(600718)。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