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稀土有望真正“稀有”起来

政府指令性计划和企业联合限产稀土有望真正“稀有”起来

   见习记者 向 南

   本报讯 种种迹象表明,政府指令性计划和企业联合限产,正在制造稀土“稀有”局面,彻底终结稀土价贱如土的历史,稀土行业有望藉此获得良性发展。


   为阻止氧化镨钕价格继续下跌的势头,包钢稀土(600111)上月末宣布停止向相应稀土企业供应稀土精矿一个月,并停止公司分离产品生产一个月。尽管业内对限产之后稀土的价格走势还有各种看法,但普遍认为,此举对稀土行业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

   “企业实力增强,恰能成为整治市场无序状态的中坚力量。” 长城证券分析师何奇峰认为,为了保护自身利益,大型企业不愿意再像原来那样陷入恶性竞争的泥淖中。

   稀土资源向少数企业集中

   通过不供给达茂稀土冶炼公司以及和发稀土冶炼厂原料的方式,包钢稀土今年有望完成对这两家企业的收购,如果再加上收购甘肃903厂,最终将使公司稀土氧化物分离产能扩大近3万吨,这对我国北方稀土行业的全面整合无疑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市场人士分析,四川省冕宁县稀土最有可能交由五矿集团、江西铜业集团开采。若果真如此,我国轻稀土资源将完全由以上三家企业控制。重稀土资源集中地江西赣州,也一直在做资源整合工作。

   何奇峰分析,资源集中在少数几家企业手中,可以改变当地无序开发的局面,对国家来说,对少数企业的治理成本更低,大企业违法成本更高,执行国家政策更积极。

   集中背后是国家调控之手

   据悉,2007年全球稀土产量为12.4万吨,其中约97%来自中国,中国完全可以决定稀土价格,但是长期以来,稀土行业处于恶性竞争之中,各地出于地方利益考虑,皆加大产能,使稀有的稀土资源卖出了土价钱,中国掌握了资源,却不能获得相应的利润。

   政府一直试图扭转这种局面,但之前采用的指导性意见,在地方利益面前收效甚微。去年,政府实行指令性计划,将生产指标分配给各个企业,并将开采混乱的四川冕宁稀土矿停产整顿。

   市场随之出现可喜变化,去年全球稀土供需缺口为5570吨,这是7年来的第一次供小于求,稀土价格因此升幅不小。渤海证券分析师张延明将之归功于政府调控。相关企业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取得不俗业绩。

   “即使如此,去年我国实际产量还是超过了政府指标3万吨。”张延明表示,包钢稀土限价效果可能打折扣的原因,就是因为现在市场较为混乱,个别地区仍在违规生产,“稀土治理依然任重道远。”

   他预料,行业集中乃是大势所趋,未来将只有少数几个企业存在这个市场中,掌握价格的话语权,通过控制产量调整供需平衡,使价格稳中有升,“下降不符合公司利益,上升太快又会超过下游企业的承受能力。”

   下游企业也希望稀土价格稳定。中科三环(000970)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我们并不期望价格很低,只希望价格平稳,不要暴涨暴跌。”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奇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