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1世纪 “国家电网杯”环保公益大赛 > 相关报道

郑伟鹤:投资绿色

  郑伟鹤(南海成长创业投资有限合伙人):各位同学、老师、嘉宾下午好。

  最近参加了三次跟绿色环保有关的活动,一次是在北京参加了国家可再生能源协会举办的一次活动,最近一次是在深交所参加了一种创业板中小板企业的活动,应该说绿色环保,是建设和谐中国的主题。

7.南海成长创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合伙人郑伟鹤先生演讲
7.南海成长创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合伙人郑伟鹤先生演讲

  就投资领域来讲,从上个世纪80年代来讲,一个核心的主题是软件,到上个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另外一个核心的主题是网络,这一阶段,整个资本市场投资的核心的主题,已经在向新能源、环保这些绿色的方面转化。所以说本次大赛的主题是非常符合整个资本市场或者投资领域的发展方向。

  目前来看,随着油价的上涨、能源的短缺,在中国能源问题、环保问题逐步提到国家或者普通老百姓生活中间非常和谐的环节。尤其中国的能源短缺,煤的消耗占70%左右,煤主要分布在西部偏远地区。

  去年在印尼巴厘岛的会议,对二氧化碳的控制越来越重要。中国一方面能源短缺,另一方面能源消耗是非常大的问题,中国目前采取是低能源价格的政策,能源的价格不是市场价格。

  国际市场油价在125美金,煤炭价格是115美金,电煤价格是75美金左右,实际上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和中国的价格至少有25%的差价。

  昨天我参加了一个活动,就说李玲(音)说,很多的油船也是空箱的,到中国加满油再走。中国的制造也是大量消耗能源的企业,也是在享受一个地能源的价格向国际出口,也就是说不仅仅是国家补贴中国的富人,因为中国消耗的能源会更多,实际上中国的低能源价格也是在补贴全球。

  目前来讲,主要是因为中国的能源市场并不市场化,可见能源是非常大、有增长空间的领域。环保领域来讲,我和朋友一起交流的时候,他说,我们到加拿大去,蓝天、白云清洁的水多好,但是到中国废水、废气、一个问题。但是反过来讲,只有中国才有大量的废气、废水,如果好好利用的话就是一个资源。

  也就是说在座的同学可能是这些,尤其珠江三角洲大量的废水、废气、废液,都是好好利用的话,就是一种资源。

  也就是说绿色环保就在中国、就在大家的身边。如果把这些东西在技术、核心的领域中有提升的话,就会对世界、对中国有很大的贡献。

  这个观点非常新颖。我们把负面的东西变成一个好的东西引导,可能会有更大的潜力。中国目前在化石能源来讲,石油是短缺、煤是比较充足,再可再生能源,中国太阳能、风能,核心技术中国并不掌握。太阳能最核心的一块叫硅材料技术掌握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四个国家手中,目前中国能生产出硅材料,但是技术和价格,国外的技术水平比较高,只要20、30美金,但是中国生产的硅材料可能就要70多美金。没有卖到50、60美金的话,可能就要停产。

  中国在可再生领域,在核心领域,有待大家去探索,创造一些新的领域。包括煤电油,中国有大量的煤,也要把煤变成油,包括煤化工,这一块也在探索的过程中。

  目前煤电油做的非常好的是一家南非的上市公司,包括风电,中国有一定的基础,但是在核心的零部件领域,需要大量的进口,所以中国环保新能源这一块是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和大家分享一下南海成长是一家国内第一家有限合伙的创业投资公司,而且是一个以本土投资人为主的。我们这几年也投入了很多和绿色投资相关的领域,包括今年刚刚上市的拓日新能,是做太阳能,因为我是公司的董事,我们跟进了这个项目,其实公司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民营企业的成长过程。

  核心的管理人,文化也才是一个中专文化,但是特别善于钻研、学习,也能把市场和技术的东西结合起来。多晶硅、单晶硅的技术、薄膜这一块是国内做得非常出色的企业,同时也在探索太阳能热水器这个行业,中国节能环保行业有很多的领域。

  灯泡通过外围的玻璃木墙发电,特别注重对产业技术的实用化,这方面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关注这个企业,我们最近投了一个格林美的企业,主要业务是回收废旧电池,把废旧电池中的钴和镍提炼出来,重新应用到产业中。

  我最近看了一篇文章是逆向物流,这个过程要涉及到一些再加工的过程,像格林美,不仅对废旧电池对环保不利的,或者是非常有害的物质。把有害的物质变成一个资源重新利用起来,就像我刚才说的废水、废液、废旧电脑,大量的废纸可能都是我们的商机,也就是说这个叫循环经济的概念。

  我们也投资了风能领域中的一些零部件。环保领域中,绿色投资方面有大量的机会是和人类的命运、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希望在座的年轻人,留心身边的事、学习过程中的事,可能你们小小的发明、创造,对人类的文明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