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永隆最快8月在港摘牌退市 招行贵买成主流意见

  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主板》相关规定,“无论何时,发行人已发行股本总额必须至少有25%由公众人士持有”,否则将会被停牌甚至除牌(摘牌)。不久前,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以193亿港元(172亿元人民币)收购永隆银行(0096.HK)53.12%的股权,招行表示会在本次收购获得国内和香港监管审批及股东同意并完成后,以同样价格向剩余股东发起强制性要约收购。


  如果招行再从剩余股东中购得21.88%股份,永隆银行将会在香港联交所摘牌退市。根据永隆银行资料显示,公众实际持股该行37%,招行只需购得公众12%股份便可让永隆银行摘牌,招行人士表示,这项工作最快会在今年8月完成。

  曾在香港工作生活多年的前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招行将会很快完成对剩余股东股份的收购,永隆银行可能会被更名。但是,招行董秘兰奇对本报记者表示,招行会保留永隆银行品牌,也会注入招行因素。永隆银行向本报记者证实,永隆银行品牌将会保留,不会裁员。

  相关专家详细分析了永隆银行何以卖得好价钱;对于招行此次大手笔出巨资收购永隆银行,机构和学者的看法不一。6月4日,标准普尔发布报告称,招行评级因收购永隆银行股份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何以卖得高价?

  对于招行以每股156.5港元的价格收购永隆银行,中央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认为,招行收购价过高。收购消息传出的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永隆银行的股价几近翻番,招行最终的每股收购价分别相当于后者去年底每股净资产和今年一季度每股净资产的2.9倍和3.1倍,而且永隆银行成为了近7年来被以最高市净率倍数价格收购的香港本土银行。

  在分析高价收购的原因时,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考虑先后有交行、工行和招行三家中资银行都曾参与收购过程,收购中出现自相残杀,哄抬价格在所难免。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中资银行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的时候,海外大银行总是会互相“谦让”,而监管者还专门下文要求必须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使得中资银行基本都卖不出好价格。

  因此,郭田勇认为,未来在针对中资银行竞价的海外并购中,监管机构有必要对其进行必要的管理和监控以避免出现“窝里斗”,避免再次出现“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现象。

  谢国忠从另一角度分析了永隆银行得以卖出好价钱的原因。“永隆银行应该说是个小银行,也是伍氏家族控制的银行,香港很多银行都是家族银行,但是,很少有家族银行会把自己卖出去的,因为,如果不卖,这个家族的地位是很高的,提到这个家族,都会说到其银行背景。而一旦把家族银行卖出去了,这个家族的社会地位肯定会下降,再提到这个家族的时候,别人只会说,这个家族很有钱,而香港有钱人太多,不是什么稀奇!”在他看来,如果不是永隆银行出现投资失误,一季度出现巨额亏损,永隆银行依然不会下决心“贵卖”自己。

  一方面是中资银行钱多且相互提价;另一方面,永隆银行并不急于把自己卖出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卖不出高价才是奇怪的事情。

  招行冤不冤?

  三种观点均有。谢国忠认为值得;郭田勇认为不划算,标普将招行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国金证券等机构认为是中性。

  尽管谢国忠对本报表示,招行购买永隆银行的价格是“中高”,但还不是偏高,从招行的战略布局上来看,是值得的。他认为,招行主要业务区是珠三角和长三角,把永隆银行收购过来后,其业务覆盖区将会连成一片。

  招行得到永隆银行之后,将会在人民币和港币服务上迈上一个新台阶,会提高其竞争力。谢国忠认为,这也为招行走出去积累经验。由于香港与深圳联系紧密,香港对招行的认知度也较高,招行通过收购而占领香港市场是不错的选择。

  与其针锋相对的是郭田勇,他则认为,招行收购永隆银行可能会形成消化不良。据推算,如果招行成功全面收购永隆银行,需支付总计363亿港元。这笔收购费用对招行绝非小数,尽管招行业绩不菲,但由于香港银行业增长速度远不如内地,永隆银行在其中也并不突出,因此,他觉得招行这笔买卖不合算。对未来发展中有可能碰到的问题,招行还需有所准备。

  国金证券对此事件的评价为中性。

  国金证券认为,短期内,收购永隆对公司2008年的盈利贡献为1.79%;相对于公司的投资额,公司年收益率为2.21%,收益率偏低。长期看,香港银行的控股权是一种稀缺资源,特别是通过收购永隆,招行能迅速扩大在香港的经营网点;公司能发挥地域优势达到深港的协同效应。

  关于盈利的短期贡献。国金证券测算,永隆银行对公司2008年的盈利贡献为1.79%,年投资收益率仅为2.21%,收益率偏低。

  关于长期影响。国金证券表示,现在还无法准确估量收购永隆银行对招行经营的影响。

  6月4日标准普尔宣布,将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的“BBB-”长期交易对手信用评级和“A-3”短期交易对手信用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廖强表示:“我们认为此项收购将对招商银行核心资本实力产生深远的影响,但这要取决于其未来资本计划、资产增长目标以及内生资本创造能力。”

  标普认为,如果此次收购完全通过次级债进行融资支持,则招商银行的调整后总权益对调整后总资产比率将由2008年第一季度末的5.12%大幅下降至3.39%,主要原因是计入约212.2亿元人民币的商誉支出。招商银行有意通过发行次级债或可转换债券补充资本实力,但标准普尔在计算调整后总权益时不会将这两种债券列入权益项目,因为它们不具备充分的权益特征。

  标普担心的是,由于招商银行在香港市场的经营经验有限以及海外收购经验匮乏,因此对该行而言,管理整合风险以及为产生协同效应而制定香港市场的业务战略具有挑战性。

  当局者说

  招商银行对于此次收购十分重视,并作为该行布局的一项重大战略。

  招行表示,此次收购符合招行海外拓展的总体战略,是招行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事件。通过此次收购,招行得以进入香港这样一个高度发展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市场。招行将充分发挥自身零售和中小企业银行、网上银行、信用卡等业务优势,并与永隆广泛的分销渠道、产品专长以及本土市场经验相结合,从而进一步拓展永隆的业务,并且提升招行服务境内客户的能力和素质,最终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兰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招行将根据公告行动,公告称,招行非常认可永隆银行的品牌影响并高度重视永隆银行现有管理层和员工队伍的稳定性,在未来将继续保持永隆银行业务发展的持续性。永隆银行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无论从员工角度还是客户角度,保持永隆管理层队伍的稳定和连续性对永隆未来平稳过渡至关重要。”

  这意味着,招行将继续保留永隆银行品牌,不会裁减现有永隆银行员工。香港永隆银行亦对本报记者表示,招行计划在一段时间里保留永隆品牌。

  至于永隆银行退市问题,兰奇表示,这有待招行股东大会、监管部门批准,第一阶段收购完成后才能确定,最快会在8月份有结果。

  兰奇表示,永隆银行是否退市,还要看招行收购公众新股情况。不过投行人士均认为永隆银行不久会从香港联交所摘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