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越南金融乱局持续机构称对中国影响非常有限

  困扰越南金融市场数月的噩梦仍在持续:越南股市将连续下跌延续到了第24天;黑市和远期外汇市场投机者更加有恃无恐地押注越南盾下跌;越南的主权债务信贷违约掉期价格大幅飙升……

  针对越南的最新局势,高盛和国泰君安等国内外机构昨日发布报告指出,考虑到中国强大的国际收支地位和及时的宏观调控措施,越南正面临的危机对中国经济的“传染”效应有限,但其借鉴意义却非常重大。


  股市年内下跌近六成

  在经历了上个月的休市三天后,越南股市的跌势依然不减。昨天收盘,越南基准的VN指数再跌1.6%,报373.0点。至此,越南股市已连跌24个交易日,上一次收出阳线还是在4月29日。

  相比去年年底的收盘价927.02点,越南股市至今已累计下跌554.02点,累计跌幅高达59.8%,为全年表现最差的股市。市场分析师预计,VN指数本周将继续下挫,并可能很快跌至350点。迫于政府的紧缩压力,许多银行不得不解除规模巨大的股票质押头寸以获得现金,这加大了股价的下行压力。

  美林的分析师日前表示,由于越南政府可能加息抑制通胀压力,越南股市今年还可能进一步下跌。美林的亚太区证券策略部主管马修斯表示,融资成本上扬将抑制越南企业的盈利增长,进而阻碍股市出现像样的反弹。马修斯表示,即便经历了如此大的跌幅,投资人也不要指望越南股市会在下个月就反弹30%,或是在未来两个月反弹50%。他表示,投资人可以耐心等待,寻找他们理想的股票,至少等到越南政府更清楚地提出当前危机的对策。

  不仅是国内,境外的越南概念股也遭到抛售。由于投资人担心越南经济和金融状况恶化,在中国香港上市的越南相关个股近日纷纷大跌。昨天收盘,越南控股大跌12.7%,陆氏集团(越南)跌8.8%。

  不过,越南政府10日提出,2009年将继续控制通货膨胀,努力实现经济增长率为7%至7.5%的目标。

  越南总理阮晋勇日前指示,必须最大限度地有效利用和挖掘各种资金渠道,尽快落实各项投资发展计划,特别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另外,还要集中资金来源,确保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及有可能在2009年投入使用的工程项目的资金供应。

  黑市疯狂做空越南盾

  在通胀空前高涨、国际收支失衡以及经济增长前景不确定性大增的背景下,市场对于越南货币的信心也每况愈下。尽管越南总理出面表示,政府无意让越南盾贬值,并且出台了旨在打击投机的汇市监控举措,但投资人对越南盾的看空情绪依然无减。

  上周五,越南黑市上美元对越南盾的兑换价达到1比18500,而同一天越南央行设定的官方汇率为1美元对16124越南盾。从外汇远期市场价格看,投资者预期未来12个月越南盾还将贬值40%。

  为了抑制汇市投机,越南央行在6日宣布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外汇自由市场只能买进外汇,而不得将外汇卖给个人;各外汇代理点买进的外汇必须上交国家,违规者将予以严惩等。这一措施看似收到了一些成效。周一,越南的金店普遍调低美元对越南盾比价,买入价定在16300,卖出价定在17000左右。交易员表示,当局的限制措施起到了一定作用,市场流动性非常低,不过业界普遍认为,由于美元需求仍强劲,黑市交易近期仍会持续活跃。

  高盛上周发布报告称,如果计入高达25%的通胀,越南盾的购买力大大降低,已处于“过度高估”,因此可能面临加速贬值的风险。而投资人也加大了对越南盾贬值的押注,近期不断有传闻称,越南人纷纷在黑市上购买黄金或美元以抵御潜在的越南盾贬值。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旗下的投资银行东方汇理银行昨天表示,越南盾年底前可能贬值10%,至18000水平附近,因为政府希望将本币慢慢贬值,以避免出现急速下跌。

  机构称对中国的影响有限

  针对越南正在发展的危机,高盛和国泰君安证券昨天均发布了专题报告。两家机构都认为,越南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有限,但具有较大借鉴意义。

  高盛的经济学家梁红和乔虹认为,越南经济动荡对于中国经济的“传染”风险较为有限,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教训。他们注意到,不断上升的周期性风险加剧了投资者对越南经济是否将很快转入国际收支危机或币值剧烈贬值的担忧。高盛认为,导致投资人乐观情绪迅速消退的原因是越南宏观经济走势的恶化。比如,5月份越南的通胀率从去年9月份的8%至9%大幅上升至25.2%;前5个月贸易逆差达到144亿美元,较2007年全年贸易逆差总额高2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投资者担心,一旦外国直接投资或是出口增长放缓,任何潜在的资金外流都可能会很快导致越南出现类似于1997年时泰国发生的国际收支危机。

  不过,鉴于越南目前对于汇率的控制,高盛认为,国际投资人对越南盾发起猛烈攻击的可能性依然有限。

  高盛认为,如果越南的事态进一步恶化,外国投资者对于越南以及面临相似宏观挑战的其他新兴市场的信心可能会进一步恶化,进而导致更多的资金从这些市场流出。但具体到中国,受到的传染效应“应会非常有限”,因为中国拥有雄厚的财力和强大的国际收支地位。

  中国国泰君安证券的最新报告则指出,通胀失控是导致越南危机出现的最重要原因,但中国不会重蹈这样的覆辙,因为中国对通胀控制更早,现行的货币从紧政策对抑制通胀扩散非常有效,且中国是顺差国,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和财政盈余。“中国还有充足的财政盈余和政策空间去应对经济的下滑。”报告说。

  报告也指出,越南的金融危机很可能会在东南亚地区有所扩散,菲律宾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因为后者同样面临高通胀且经济基本面较脆弱的状况。但中国和越南在经济结构上有明显差异,相信越南的悲剧不会在中国重演。

  德银提出应对之策

  德意志银行研究团队指出,越南需要采取一套“IMF样式”的严格举措来稳定本国经济。首先,提高利率,至少使得实际利率为正数。其次,对短期资本流入进行限制。还包括存款保险、停止越南盾快速贬值、财政紧缩等措施。这一系列举措的目的是通过限制信贷和投资增长,进而抑制通胀和消除贸易赤字。

  德意志银行研究团队认为,上述严格举措将会对越南的银行体系造成影响。尽管目前并无数据可提供,但他们预期越南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将会大量增加。随着证券和房地产市场价格下滑,一些采取积极信贷、扩张政策的合资银行将可能会出现重组。

  德意志银行研究团队指出,尽管外汇远期交割、亚洲货币基金等举措都将有望帮助越南应对危机,但是之前新兴市场经济体所发生的危机早已发出过警示。国际收支平衡如果缺乏实际政策调整的支撑,将只会延迟危机甚至使情况变得更糟。(记者朱周良石贝贝)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