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专访中关村科技园区副主任夏颖奇

  日前,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与索菲亚科技园区的代表正式签署《交流合作协议》,这是中关村科技园区首次与欧洲科技园区签署交流合作协议。会后,本报专访了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副主任夏颖奇。

  加深了解和信息沟通

  问:此次是中关村科技园区首次与欧洲科技园区签署交流合作协议,中关村是否也准备与其他科技园区合作?

  夏颖奇:是的,我们有这想法。

加深与世界重要科技园区的相互了解和信息沟通,促进中关村的发展,是我们的目标。全球化、信息化的发展让国际交流变得更加频繁。中关村作为我国科技园区的领航者,不应只在本土竞争,必须走出去,与国际接轨。可以说,国际化才是中关村的出路。目前,我们已经在硅谷、华盛顿、多伦多、东京建立了联络处,并与以上几个科技园区都签署了合作协议。

  国际化是企业的国际化

  问:中关村的国际化程度如何?如何解决中关村企业走出去的问题呢?

  夏颖奇:中关村的国际化,归根结底还是企业的国际化。首先是企业组成的国际化。现在,中关村的企业主要由本土企业、外资企业、海归建立的企业三部分组成。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中关村国际化的本质。其次是企业合作的国际化。我们的企业已经与国外企业开展了合作,比如技术合作,共同研发;资本合作,成立合资公司、跨国公司等;人才合作,企业间定期派出人员互相学习。再次是市场的国际化。我们不能只做国内市场,你做出来的东西只在国内能用,在国外用不了,那能行吗?企业的发展必须要考虑到国际市场。国际市场开拓的好坏,也能体现这个企业未来发展的好坏。

  我们的绝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机制比较适合国外的环境。当然,我们也要给这些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从目前来说,我们“走出去”的步伐才开始。中关村相比国际上其他的科技园区还有一定差距,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未来发展的潜力巨大。

  建全球新兴创新中心

  问:您觉得中关村的国际化还需做哪些工作?

  夏颖奇:目前,中关村的定位是全球新兴的创新中心。我们现在主要的工作思路有三大块,即要整合资源、聚集要素、突出重点。具体来说:

  第一,要整合三类资源。一是整合科教智力资源及各类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结合。二是整合市场与政府资源。转变政府职能,集中力量解决制约自主创新和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三是整合国内与国际资源,提高中关村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关村与滨海新区等环渤海重点区域的统筹协调发展。

  第二,要聚集三大要素,即人才、资本、政策。

  第三,我们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重点产业,推动关键技术突破,形成特色产业集群。二要突出重点企业群体,支持形成一批新兴产业领域的领军企业。三要突出重大项目,争取一批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