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银行理财产品改打“短平快”

最长6个月,最短一周,在经历了“收益门”事件后,各大银行的理财产品研发部门都将理财产品的存在周期进行了压缩。与以往动辄1年、3年甚至5年的理财周期,超短期理财产品较好的流动性满足了很多客户资金周转的需求。


  
   股市低迷“闲钱”要打理

  
   近期,股市前景不明让投资者迷失了方向,而此前与股票市场挂钩的理财产品收益也受到较大的影响。因此,多家银行瞅准市场空当,推出了多种短期的理财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回避股市风险的另一种选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投资者对于此类理财产品也颇有好感。

  
   “股市涨涨跌跌,风险太大,之前我听说很多银行都有短期理财产品,我想先把钱从证券账户转出来,等股市企稳了再说。”昨日,在某银行的贵宾室外,王女士对记者表示。

  
   据统计,截至昨日,所有在售的102只理财产品中,投资期限小于或者等于6个月的为57只,占全部在售产品的55.89%。其中,期限最短的理财产品为中国银行推出的“博弈人民币理财产品7天”,预期最高收益率为年利率2.20%。

  
   优良流动性对冲低收益

  
   “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相对较低,但是本金和收益都是有保障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相关银行的负责人这样表示。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了解中也发现,此类产品主要是投资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等债券,及优质企业信托融资项目、货币市场基金、新股申购、银行承兑汇票等投资管理工具,普遍具有本金安全可靠、流动性强等特点。但收益相对较低,年收益率多在5%以下,有的仅为3%,折算到每天,个别理财收益率低于一年期固定存款利率。

  
   短期理财产品的优势在于其流动性。记者发现,理财产品出现期限越短越受欢迎的势头。主要是个别投资者不愿意自己的“闲钱”长期被锁定,宁可流动地投资半个月、一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满期后,若股市行情好,就入股市;若行情不好,就继续投资短期理财产品。

  
   “就拿我们银行来说,‘8天期’和一个月期的产品卖得比较好,每天销售都超过计划额度。”光大银行理财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是投资就有风险”

  
   “这种理财产品几乎没有任何风险。投资目标与货币市场基金相似,包括债券和票据。”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市理财规划师协会会长刘彦斌表示。

  
   “短期理财也并不是没有任何风险,一般都有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另外还得注意提前赎回风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某银行理财师这样表示。

  
   他进一步表示,由于期限较短,短期理财产品大多不能提前支取。不过有的产品也有提前赎回条款,如某银行6个月美元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规定,银行在第一个季度末有一次提前终止权,而客户没有提前终止权,银行一旦行使提前终止权,可能意味着投资者即将面临亏损。这种情况下投资期限虽然缩短了,本金也没有损失,但有可能得到的是零收益。

  
   另外记者发现,对于部分银行来说,他们普遍将短期理财产品的客户群定格为中高端客户,也就是说,资金至少在100万元以上的客户才有资格加入到短期理财的群体中来。

  
   商报记者 崔吕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