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房地产专区

商业银行集体违规是楼市之痛

  四大国有银行深圳分行的集体违规是一面镜子,从这面镜子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深圳楼市的现状,也可窥见其他地方楼市的现状;从这面镜子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银行房贷新政没有很好地执行,更可以看到监管的乏力。

  一些商业银行不管是过去个别违规,还是如今集体违规,都是在对抗宏观调控,把行业利益凌驾于公共利益之上,把眼前利益凌驾于长远利益之上。
国家为什么要出台政策提高第二套房贷款标准?这既是为了稳定房价让楼市可持续发展,也是为金融行业自身安全考虑。商业银行怎能为了蝇头小利而自掘坟墓呢?

  由于融资体系不健全,中国楼市的发展离不开银行的支持。换句话说,房贷业务永远都是银行碗里的“肉”。如果银行图一时之快,很可能吃到嘴的不是“肥肉”,而是“烂肉”。不管是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还是中国房贷违约率的不断增加,都警示银行业要慎重对待房贷风险。其实,商业银行如果有长远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的话,在为开发商、买房人带来利益的同时,更能为自己带来可观的利益。反之,不仅会给自己带来难以预测的风险,更可能为楼市带来难以忍受之痛。

  从政府角度来说,首先是调控楼市的成效打了折扣,房价虚高的局面得不到根本治理,买房人的怨言依然困扰着政府,政府调控的压力??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的双重压力同时存在。其次,不管从经济安全运行的角度还是从社会和谐的角度来讲,都增加了负面效应。

  从开发商角度来说,表面上是银行在帮开发商销售、回笼资金,但实际上,银行的违规行为对开发商并不完全是好事。比如,银行把风险转嫁到买房者身上,如果买房者还不起房贷,房屋就有可能贬值,不利于开发商后期销售。对于买房者来说,从表面上看银行违规贷款给自己带来了好处,但自己却是风险最大的承受者,不仅要承担还不起贷款的风险,还要承担生存的风险。

  总而言之,金融监管部门如果不对商业银行的集体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即使出台再多的政策恐怕也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任由银行和开发商“绑架”楼市,后果无疑将是十分可怕的。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