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房地产专区

放松房贷调控是危险信号

  □王枪枪

  为打击炒房暴利行为,去年9月,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随后又明确了二套房的认定标准。应该说,二套房贷款新规的实施,大大提高了炒房风险和炒房成本,一定程度上有效遏制了炒房行为。

  在经济高增长与高通胀危险并存的眼下,房老板、经济专家、老百姓关于该不该买房的问题,在房市走冷后,一度成为争论的焦点。此时,一切风吹草动都会刺激各方神经。深圳一些银行对二套房贷款规定执行的阳奉阴违,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可以理解在房市遇冷期间银行的尴尬??存贷业务量难以如原先般高额完成,所放房企之贷也难如期收回。正是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银行和开发商的暗地联合使自己重获利润的空间,然而他们在降低自身风险的同时,却把风险转嫁给了消费者??按照经济学通货膨胀原理和过往日本美国已有的案例经验,当房价中存在过多泡沫的时候,通体崩盘是早晚的事。而当下,银行和开发商故意放低门槛卖房,使购房人更可能承受高位接盘的风险,在房价下跌呼声迭起并一定程度上显现下跌趋势之时,这部分购房人无疑是被诱入了一个危机四伏的金融迷宫。

  个别银行自做主张的政策松动,如果引起连锁反应,不堪设想。一方面,必定会导致已经取得的调控成果回归零点;另一方面,很有可能造成炒房行为的死灰复燃,引发房价报复性上涨,让更多人担心房价继续上涨而不理性的加入购房行列……这一系列连锁反应,将为楼市加注更多的泡沫,从而加大中国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

  因此,楼市乱象之下,施政者不能缺失对政策执行者的监管。对那些为谋取利益而不顾企业责任肆意而为的银行,当有严密的监督和管理措施,并对失职者进行惩处。不能让调控政策一次又一次变成空调。(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