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房地产大佬狠批房价拐点论

    “两位地产界的风云人物,你们如何看待‘房价拐点论’?”昨晚,当本报记者将这个问题向前来长沙出席全国工商联十届一次常委会议的两位房地产大佬提出时,一个含而不露,一个直言不讳,都狠批了一把正将房地产商烧得如坐针毡的“房价拐点论”。



  两位大佬均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一位是大连万达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王健林,一位是新华联控股的董事局主席傅军,均系目前国内房地产界的知名人物。

  “中国地产只是理性回归”

  对于本报记者的提问,王健林开口即提出要“首先搞清楚什么是拐点”,并且认为这个只适合于“股市”的名词,显然不能随便用在房地产上。

  王健林然后强烈否认“房价拐点论”,他说:“无论是价格还是指其他方面,中国房地产现在还没有到拐点,而只是理性回归。”

  “因为一系列的原因和外部环境的变化,房地产销售稍微有点淡季。不过我觉得这恰恰很正常。”王健林接下来的话令台下的记者面面相觑,“卖房子就应该是比较吃力地卖出去嘛。”

  他解释说,在卖房的过程当中,老百姓可以通过性价比来决定买谁不买谁,这样一来,有的企业可以做得很好,有的企业就不行。“有生有死才是行业良性的东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房地产还没有到拐点。”王健林回答。

    “更重要的是土地成本上升”

  “现在房产销售的形势确实不好,不论是在北京上海还是广州,这几个月的走势都比较淡。”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在分析了市场形势后,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对于王石的‘拐点论’,我是完全不赞成的!”

  “比如他说要大家在三四年之内都不要买房子,我想如果大家在三四年之内真的都不买房子的话,首先万科就死了。此外,房地产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做了很大贡献,如果房地产出现拐点,那肯定对整个国民经济都有很大影响。”傅军说。

  傅军似乎还对目前从紧货币政策基调的宏观调控颇有微词。他说,“现在国家在做经济的宏观调控,应该说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宏观调控不是万能的。”

  傅军称,“我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始终充满了信心,认为房地产市场的空间非常大。”但他也表示,现在房地产商面临的最大挑战不光是拐点论,更重要的是土地成本上升,土地成本上升是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

  “还有一个就是银根紧缩,而且银根紧缩在一定的程度上不仅仅对房地产市场造成重大打击。”傅军警告说,如果真正出现房子卖不出去,或者说整个产业萎缩,对整个经济运行的影响是很不利的。

  “额度管理这一刀很厉害”

  坐在王健林身边的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文标(董文标新闻,董文标说吧)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似乎也认同银根紧缩对房地产产生了致命的影响,他略微侧向王健林说:“就银行来说,现在政策如此,银行也是不得已,必须按照中央调控来做。额度管理这一刀非常厉害,各家银行都没办法。”

    董文标认为,房地产占中国GDP比重非常大,大起大落将会对中国带来很大影响。他认为政策不能硬抓,还是要考虑弹性。他承认宏观调控对房地产的方方面面都有非常大的影响,“但房价高并不一定就是有泡沫”。

  房价拐点论

  2007年12月13日,万科董事长王石提出“楼市拐点已经到了”,提出“三四年内不买房”、“不跟着万科降价就没有出路”等观点,随后,万科降价在成都、上海等地铺开。不过,上月末,王石在万科去年业绩发布会上再次澄清“拐点论”的同时,高调表示,“在经济增长的趋势下,从中长期来看,内地楼市依然将稳步上升。”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健林 | 傅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