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上海:温泉热流涌动存隐忧

  □皮晨莹 陆斌

  上海正在悄悄涌动一股温泉开发热流。

  今年4月,上海佘山一股温泉从2202.88米深的钻井中喷涌而出,泉水温度达到61℃;在浦东三甲港地区,房地产商在进行温泉酒店的开发;沪郊青浦华新地区也钻出了上海最深的一口温泉水井。

上海市民似乎足不出市就可以泡温泉了。 然而,人们要问:一直面临较大地面沉降压力的上海是否适合开发温泉?目前开发商主导的温泉开发模式又是否能实现地热资源的有效使用?

  上海温泉开发一波接一波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上海市民对于忙碌之余泡个温泉以放松身心或是利用温泉配合疾病的医治愈发热衷。上海中国青年旅行社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刘小军介绍,青旅开设的以温泉为主题的旅游线路非常受欢迎。“上海市民对温泉游非常热衷,”刘小军说,“还有不少专门去日本泡温泉的。”

  正是市民的热衷让开发商看到了广阔的商机。负责浦东三甲港温泉开发项目的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直言,“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对温泉感兴趣”是他们投入这个项目的基本出发点。

  佘山温泉由月湖雕塑公园负责开发,其公关部经理周捷认为他们的情况“和三甲港不一样,后者是房地产开发,而月湖公园作为一个公益性的雕塑公园,很多游客都向公园提出住宿需求,公园建设酒店也是满足游客需要,开发温泉则可使酒店有特色。” 但一波波的温泉开发下,上海仍旧只有青浦区内一个低温且需加热的温泉开放。刘小军对于上海的温泉开发有些不屑:“他们开发出来的是不是真温泉,值得怀疑。”

  三甲港温泉的开发在2000年、2001年的时候其实就已进入了公众视野,几年来一直有项目流产的传闻。开发商对于项目开展情况讳莫如深,而浦东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则有些无奈地表示该项目“还在规划设计中”。 据悉,佘山温泉的开发始于2006年,2202.88米的钻井深度打破了松江地区50年的孔深纪录。第一股温泉涌出,媒体便报道该项目未经水务局审批。周捷解释说:“(项目)通过了地矿局的审批;现在并没有使用地下水,等到开始利用挖掘出来的地下水资源,才需报水务局审批。”周捷同时又表示,目前正在“按程序走”。

  开发温泉存在隐忧

  上海是我国地面沉降发生最早、影响最大、可能带来危害最大的城市,过度开采地下水仍旧是地面沉降的最主要诱因。上海市城市发展信息研交中心技术部主任孙建中指出,上海的温泉都是人为开采,若开采不当,可能导致地表水和地下水连通,产生松散堆积物“差异压实”效应,引起地面局部沉降,更严重的可能会引起地面塌陷。桂林就曾因过度开发地下水,导致几十公里外的地区大面积坍塌。而地表含水层相互连通,会导致水温降低,也就失去了开发的意义。孙建中认为现在的难点在于很难监测地下水的补给等情况,而“开放商可能对裂隙带根本就不了解”,所以很难评估开发是否会引发地面沉降。

  而温泉开发引发的地下水补给亦带来二次污染的可能性。从广义上来说,地下水中元素的含量发生变化,也是一种污染。 2000多米的打钻行为本身是否会对地质环境造成破坏呢?孙建中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目前国际上也都在研究勘探本身(包括勘探器材)是否会对环境造成破坏。”

  佘山温泉项目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毗邻佘山天文台,天文台承担着全球地壳运动水平位移的研究,“温泉开发会干扰天文台的检测,而那个研究的价值可能远远超过温泉的价值,研究获得的数据不仅对我们,更对我们的子孙后代价值重大。”孙建中认为这恰恰是容易被人忽略的一点。

  资源开发的深度尚有拓展空间

  从旅游角度来考虑,刘小军直言,如果温泉质量不高,很难获得游客青睐;而游客也不会满足于仅仅泡个温泉,还需要有可供参观的景点。江浙一带温泉旅游较资源丰富,可以满足上海市民的需要。

  即便是开发温泉,孙建中认为“地热仅仅是洗的话太浪费了”,在拓展资源开发的深度上可有更大作为。

  首先,地热资源的开发并不局限于温泉一类,比如还可以发展养殖业。其次,温泉的开发不能没有监测。科学监测对社会的意义,在于提供各项数据,服务于城市建设管理、科学研究和建立、健全科学的数据平台,这是造福未来的大事。孙建中说,对开发商而言,可以让开发商享有数据的所有权,这既可为开发商带来额外的收入,也可提高开发商进行监测的积极性。就科学家而言,一味地反对开发没有意义,这偏离了社会现实;可将资源的经济开发当成一次科学事件,努力抓住这个研究的契机。科学研究和市场开发是可以结合起来的。

  《市场报》 ( 2008-06-11 第12版 )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捷 | 刘小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