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新股

河南建业IPO成功 省域化战略被认同

  实习生王松才北京报道6月6日上午10时,河南建业地产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成为今年继恒大IPO折戟后在香港成功上市的首只内地房产股,这被业内人士称为“2008房企第一单”。

  据了解,建业地产此次发行共5亿股,占其扩大后总股本的25%,其中4.5亿股于国际配售,香港公开发售部分为5000万股。
摩根士丹利为其全球发售的唯一全球协调人、账簿管理人兼保荐人。

  此次建业地产募资金额为13.75亿港元,和2007年拟上市计划预期的80亿港元相比,融资计划缩水逾66亿港元。而目前河南建业的整体资产估值约70亿港元,全资及关联公司30余家,目前在河南拥有43个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80万平方米。同时,河南建业的招股书上显示,建业地产2005-2007年连续三年的营业额分别为10.96亿元、12.61亿元、18.22亿元。

  对于这次融资规模大幅“缩水”,河南建业控股股东、董事会主席胡葆森曾在一份非正式声明中表示:“此次IPO知难而上,如成功上市,虽牺牲短期经济利益(资产折让大),但可为河南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赢得荣誉,对改善国际投资者对河南的态度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此前,在河南建业开始上市路演期间,得到了潘石屹、李思廉、冯仑、任志强等多位地产界大腕鼎力支持,而王石更是于今年初受聘为河南建业独立非执行董事。

  6月6日,中原证券研究所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魏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今年意欲在香港市场IPO的其他房地产企业相比,建业最大的优点在于其稳健的经营风格,公司在河南市场精耕细作近二十年,并没有走全国扩张战略,而是稳稳占据了河南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河南大部分城市房地产在大陆属于三四线市场,购房群体以自住为主,由于人口众多,市场空间容量较大。公司此种经营模式在行业调整中优势尽显,受到政策冲击较小。

  胡葆森对公司能够上市感到满意:“在这样的市况下逆市而上,是建业多年来坚持推行省域化战略的胜利。”

  对此,王石表示认同:在河南区域房屋均价较低的情况下坚持推行省域化战略,胡葆森抵御了房价高涨的诱惑。

  魏博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的成功上市,一方面说明国际资本对中国大陆的房地产行业并没有完全冷眼相看,对一些稳健的、战略清晰的房地产企业仍感兴趣;一方面对其它计划赴港上市的房地产公司起到了鼓舞作用,在当前大陆对房地产行业资金进行“节源、开流”的调控之时,质地优良但被内地监管部门和投资者“错杀”的企业将可以另辟蹊径,增强资本实力。

  “一边是此类公司的上市成功,一边是部分房地产公司正以高额成本借贷,如果行业调控引发的观望持续一段时间,则行业格局必将发生变化,行业集中度将得以提高,这亦是行业新一轮发展即将开始的前兆。”魏博说。

  据悉,建业地产挂牌交易首日以2.64港元开盘,最终以2.67港元收盘,当日成交9456万股,但其开盘价和收盘价均低于2.75港元的招股价。对此,魏博表示:“这很正常,海外上市的公司首日破发的情况经常出现。”此前,包括SOHO中国、碧桂园等在港上市内地地产公司均跌破发行价。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葆森 | 王石 | 魏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