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央行上调准备金率有望冻结可贷资金逾4200亿

  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的历史高位之后,按4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42.92万亿元计算,此次上调准备金率有望冻结可贷资金逾4200亿元。记者采访获悉,各家大银行普遍认为,目前影响不是很大。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表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根据流动性过剩的状况而定的,目前境外资金不断流入,股市资金也回流银行,导致存款增加较大,因此尽管此次上调“步伐”较大,但大银行仍然可以承受。建行、工行等大银行的上海分行也表示,虽然资金面收紧是不争的事实,但目前各分行还未对信贷政策进行调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提醒说,总体来看目前情况比较乐观,但不排除在信贷紧缩状况之下,商业银行可能会在部分企业贷款到期之时不再发放新的贷款,如果这部分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商业银行就要面临不良资产增加的局面。对于大银行来说,虽然其吸储能力较强,资金相对充裕,但同业存款的规模占比相对较大,这部分资金受资本市场影响较大,如果资本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大银行同样将面临流动性压力。

  17.5%的存款准备金率,对各家中小银行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存贷比突破75%这一“监管上限”的中信银行等7家银行,显然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较大。其他一些存贷比还未达到“监管上限”的银行,如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在采访中表示,央行不断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仿佛“温水煮青蛙”,每次增加0.5%或1%,感觉并不是很明显。

  又讯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昨天发布报告称,5月份上海市各项存款持续较快增长,各项贷款增长平稳。截至5月末,本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3054亿元,同比增长21.9%,增幅比4月末上升2.5个百分点。当月本外币存款增加341.3亿元,同比多增623.5亿元。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