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学者:越南通胀对中国经济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短短数月内,股指跌去65%,越南盾兑美元贬值40%,房价下跌近一半??越南通胀问题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邻国的经济阴云会不会影响我国经济的大气候?昨天,国内数位经济学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越南通胀对我国经济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通胀不等于金融危机

  这次越南盾贬值令人很容易联想到当年的泰铢贬值,并担心这会像当年一样引发一场波及东南亚甚至全亚洲的金融危机。北京社科院副院长梅松表示,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有三:泰国是完全的外向型经济,越南则不完全是;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时,国际对冲基金的兴风作浪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现在这类基金在东南亚的影响与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此外,目前东盟国家对越南可能出现的情况已有充分预警,必要的时候可以采取很多手段进行干预,不会坐视其蔓延为一场不可收拾的危机。

  中国出现同样问题几率极小

  “越南的问题不具有普遍性,同样的问题在中国出现的几率极小。”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季铸教授认为,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经济质量,中国与越南都不在一个量级;此外,越南经济的高增速主要是通过引进外资取得的,而中国经济的高增速主要是通过政府投资取得的。“中国与越南不具有可比性。”

  警惕多米诺骨牌效应

  尽管如此,专家认为近期中国应对越南的经济风险保持高度警觉。梅松表示,如果处理不当,小问题也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严重后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也认为,2007年我国对越出口仅占当年出口总额的0.98%,越南就算真的爆发货币危机,通过贸易途径传染给我国的可能性并不大,但问题是发达国家的政策调整和所谓“唤醒效应”必定使这场酝酿中的危机传染力远远超过越南经济的分量。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