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甘肃陇南地震灾区夏收工作全面展开

  新华网兰州6月11日电(记者张泽远 宋常青 陈俊)站在张家河坝的山梁上,王让勤脚下星罗棋布的麦田里金黄色的麦浪随风起伏。

  “我得好好活,还有四张嘴等着吃饭呢。”这个42岁的普通农民开始从父亲在地震中遇难这一巨大的悲恸中意识到,自己要从地震的打击中站起来,眼前的麦收就是家里四位生者的希望。


  甘肃陇南地震灾区136万亩夏收作物已经由南到北,由低到高渐次成熟。在这个距离汶川直线距离只有200公里的地区,刚刚遭受过重大地震灾害的群众,在当地政府的帮助带动下陆续开镰。

  陇南地区从海拔不到千米的河道到超过2000余米的高山顶都有人居住,都有人受灾。山高路难行,尤其是一些受灾严重的高山村庄,经常会有余震引起塌方,阻断道路,救灾物资抵达非常不易。

  武都区两水镇大堡村蔬菜协会会长杨世新说:“头顶着粮食还有个送不进来的问题。”汉王镇镇长李永明也表示:“收夏种秋已经非常重要。现在国家给灾区运送救灾粮成本很高,我们多收回一粒夏粮,农民就能多腾出一块地种秋粮,为过冬多准备一份粮。就能为国家减轻一份负担。”

  “全社120多亩地,一半用来种夏粮,一年冬小麦能收2万多斤,磨成面粉就是17000多斤,相当于国家给灾后550个生活困难群众补一个月口粮。”张家河坝村支书王义明说。

  来自陇南市农牧局最新的数据表明,已经成熟的夏粮收割完成98%,尚有110余万亩小麦即将成熟面临收割。同时,已收割的都是沿河道两边海拔较低,受灾较轻的地方。马上要成熟面临收割的半山和干半山地区,是这次地震灾害中受灾最严重,房屋倒塌最多,救灾难度最大的地区。

  陇南市委副书记黄泽元说,因为房屋垮塌,农民家里现有的粮食挖出来后,已经和沙土混在一起,损失达到30%。重大的灾害使农民的购粮能力骤然下降。发动群众抢收夏粮不仅能够在救灾物资难以大批运输进村的情况下,做到灾后有粮,更能使受灾的群众心态安定,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而在甘肃最南端,也是全省受灾最严重的文县,一些刚忙完夏收的农民已开始忙着夏种了。

  中午时分艳阳高照,地面气温达到35摄氏度,文县尖山乡河口村的一片川地上,忙着插秧的何春辉告诉记者,农历的芒种前后,是水稻插秧的最佳时机,如果错过这个时间,今年的收成就没希望了。

  何春辉家里的房子在地震中受损,村里的人都住在临时帐篷里。“生活算是先安顿下来了。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抢种,要把今年地震的损失抢回来。”何春辉说。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春辉 | 半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