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商业运营模式是电信业创新重点

  围绕创新与转型两个关键词,电信重组已迈出第一步,而运营商的商业模式、企业架构和IT系统都是创新的关键所在。

  从电信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目前,在电信与媒体、娱乐等融合大趋势下,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在整个产业发展过程中,技术是创新的源泉。
从过程来讲,首先是行业的融合,然后是技术的融合,目前技术的融合表现在电信网、互联网、广电网三网合一的融合。

  在过去和未来几年,整个电信行业的国际市场最重要的价值取向,也是CEO们看重的是商业模式的转型,或者说商业模式的创新。2006年,IBM做的一个CEO调查显示,在运营、产品、业务模式(商务模式)这三个CEO关心的主要地带,商业模式的创新已经上升到第一位。而随着融合趋势的推进,第三方接入(增值服务)产业也高速发展,并获得CEO们的高度重视。当市场速度发展如此快的时候,厂商要想在产业链所有方面都专业化是不可能的,而更多是采取广泛合作的态度,在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其他的方面都要和合作伙伴共同来开展。

  用户资源有待深度开发

  从国内电信产业的整个生态链来看,去年运营商和设备商最活跃的是业务板块包括ICP、SP、CP和电视、计算机、手机等方面,在线用户约有6亿左右。而从互联网来看,去年网民达到2.2亿左右,与移动终端用户比例约为1:3。今后的发展趋势是,手机等便携式设备在朝计算机方向发展,计算机也在向移动通信方向发展。中国电信运营商拥有的6亿用户群体,在全球来看是没有第二家的,沃达丰约有1亿左右的用户,印度电信用户目前在以每月200万?300万的速度增长,美国所有移动用户加起来是7000万左右。运营商需要考虑的是如此庞大的客户群体,其价值如何体现,即运营商最重要的竞争力何在。

  再从增值服务市场来看,电信行业是创新能力很强的行业,它使很多行业发生了根本变化。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是,移动终端的一首歌一年下载1000万次,营收约是2000万,传统唱片不可能卖到这个数字。由此带来的改变是原来整个音乐产业的分销体系逐渐没落,而变成了电信的增值服务。另一个例子是移动支付,如果将来移动支付发展到某种程度,可能支行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这些例子说明,客户的重要性、客户档案的重要性、客户行为模式的重要性,然后才是技术如何让这些人的行为模式得到满足,进而来开发出一种应用。

  而技术和人的行为之间也不完全是从属的关系,而是互动的关系。因为电信和其他行业的边界模糊性,使这个行业更加具有创新性。无论从全球角度还是国内角度来看,新业务越来越复杂,在通信领域,原来只是单一的应用、单一的服务,包括短信、彩信等,而在互联网方面,互联网是采取频道的形式,比如体育频道,里面再细分足球、网球,所有观众都聚集到这个频道,用户以某一个爱好为出发点,这就是所谓的服务驱动或者应用驱动。这些是根据用户的兴趣、年龄段、性别来划分的,运营商掌握的用户档案及其行为模式,从创新的角度来讲,能够释放更多的价值,而这方面目前的现状和客户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企业模式创新需整合实现

  企业业务模式的创新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类,第一是行业模式创新,比如诺基亚最近刚买了一家数字地图公司,诺基亚如果进入数据内容领域,就要和运营商或者和内容商展开竞争。第二是收入模式的创新,比如IBM原来做硬件,后来转型为软件和服务,运营商的语音服务是原来唯一的业务,而以后的数据服务也会作为新的业务。第三是企业模式创新,即要聚焦到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当明确商业目标以及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之后,合作将成为首选,在今天快速发展的行业背景下,大规模的合作才能为企业带来多赢。中国电信的转型目标是要变成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移动运营商目标是成为移动信息专家。这其中有一个重要的转变,即从通信到信息的转变。此间,运营商的基础设施发生了什么变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就是从通信设备交换机到IT的转变,原来生产系统是语音支撑,如今的生产系统要提供“语音+数据”的服务。

  从上述三种模式来看,哪一种模式在现阶段带来的回报比较明显?在企业模式创新方面,运营商了解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其他的业务交给合作伙伴,这样的企业普遍回报比较好。目前运营商面临的现状是,全国31个省区市的情况各有各的特点,如何创新企业模式呢?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可以借鉴全球整合型企业模式的概念,这个模型是IBM和哈佛大学的联合研究题目。在这个模型中,市场端要更加面向市场、贴近客户,但是后面的支持功能要整合,最大限度发挥能量。从IBM自身的发展来看,IBM转型前在全球有165位CIO,后来变成一个CIO;原来有156个数据中心,后来变为逻辑上1个数据中心,物理上有7个;基础架构原来有120个,现在变成1个。这些支持功能是整合的,从而更加集中效益。

  架构是企业创新关键

  在今天这种情形下,如何贴近市场,使后端资源能够整合,服务于全国或者全球,是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再就是要做端到端的业务设计,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当时IBM在中国选择外包地点的时候,参考了西安、武汉、成都三个地方,发现大学状况都差不多,但成都的员工稳定性比较好,但如果谈到创新思路,可能武汉和西安这边的大学比较活跃一些。所以要考虑到前端更好地贴近市场,后端要考虑整合自身的资源和成本,要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考虑,这就是所谓的业务设计思路。

  从运营商来看,尽管其业务每一个组件很重要,但其单一环节的作息成本降低到一定程度就不能再降,因为其业务架构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单一环节成本。IBM最近做了一个CIO调查,在CIO参与战略决策方面,中国和国外CIO参加战略决策和执行程度相比落后13%,这说明国内企业里面CIO参加战略与执行的程度比较低。

  CIO参与战略决策,对于创新是一种催化剂。对于运营商而言,要从通信进入IT,要变成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或者移动信息专家,IT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架构的重要性,业务架构的重要性,IT架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这些由CIO实施。

  从如今电信重组转型来看,CIO要参与战略决策,协助CEO做业务创新。因为如今电信重组主线就是围绕创新和转型而发生的,从国内电信企业来看,转型就是将通信变成信息,在执行过程中,运营商关心什么?组件还是架构?从高层主管来看,显然架构是第一位,而且永远是第一位的,组件是项目组的事情。 (来源:中国电子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