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有色金属:从行业供需基本面去观察铜价

  投资要点:

  与其他基本金属相比,金属铜的供需面对于价格的支撑是相对优异、有效的,也因此铜价的中期关系仍然可以“相对”谨慎的看好。但过去的12个月中,铅、锌、镍,以及近期出现显著调整的锡价,我们的担心更多的是来自于资金面,即铜价前期走势稳健而近期或恐出现补跌的谨慎投资行为。


  如果从全球的角度看,金属铜的需求减弱的主要因素还是考虑到发达国家房地产行业负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如果仅从近期数据看,主要的需求国中国的需求并没有显著减弱。

  如4月份中国铜精矿的进口再度出现增长,在铜和铜材的净进口量上也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而从交易所的显性库存数字看同期并没有显著上升,因此我们认为近期的数据可以部分缓解对于中国需求减弱的疑虑。

  ICGS最新的预计数据,也维持了对于全球铜的供需关系保持紧张的看法。该机构对08-09年铜供需关系判断是供需逐步向过剩的方向转换,但从绝对量看仍然保持弹性紧张的态势。

  供需过剩的幅度分别为0.5%和2.4%。

  电解铝公司由于成本的上升,吨铝的盈利能力同比已经显著下滑;铅锌的价格同比也大幅回落,因此铝、铅、锌板块短期形成热点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前方仍有基本金属新的一轮涨幅,我们认为可能的原因可能有:一为油价的上涨带动,二是美元短期再度走弱的刺激,三是中国在6-8月可能出现的电力紧张,造成金属的价格上涨。其中我们认为第三点需要近期密切关注。

  1.综述

  我们认为,与其他基本金属相比,金属铜的供需关系相对紧张,从基本面去判断,铜价的中期趋势依然是相对优异的。横比铅、锌、镍,以及近期出现显著调整的锡价,我们目前对于铜价的担心主要来自于投资资金的恐慌性撤出(即考虑类似补跌的看法)。如果说铜价在基本金属中可以“相比较而言”的看好其中期趋势,那么目前A股市场中资源型的铜业公司相对于铝、铅、锌行业公司的市盈率估值会持续出现溢价。

  电解铝公司由于成本的上升,吨铝的盈利能力同比已经显著下滑;铅锌的价格同比也大幅回落,因此铝、铅、锌板块短期形成热点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前方仍有基本金属新的一轮涨幅,我们认为可能的原因可能有:一为油价的上涨带动,二是美元短期再度走弱的刺激,三是中国在6-8月可能出现的电力紧张,造成金属的价格上涨。其中我们认为第三点需要近期密切关注。本期我们主要讨论铜行业的近期数据:

  1.1.库存上升,价格调整

  LME三月期铜五月份中最高价为8520美元,最低价为7890美元,均价为8231美元。库存方面,LME铜库存从5月2号开始从10.9万吨反弹至12.5万吨附近,给予了铜价一定的压力。

  国内方面,从5月份开始内外铜价比价走势出现了小幅反弹。如果考虑人民币升值的因素看,短期沪铜价格会落后于伦铜价格。

  1.2.中国需求方面并没有想象的疲弱

  如果从全球的角度看,需求的担心主要还是出于发达国家的房地产行业的迟滞增长造成小非减弱。但如果仅从近期数据看,中国的需求并没有显著减弱。

  4-5月中国铜产量出现了攀升;与此同时4月份中国铜精矿的进口再度出现增长,在铜和铜材的净进口量上也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而从交易所的显性库存数字看同期并没有显著上升,因此我们认为近期的数据可以部分缓解对于中国需求减弱的疑虑。

  1.3.ICSG仍然认为铜的供需关系紧张

  ICGS最新的预计数据,也维持了对于全球铜的供需关系保持紧张的看法。从最新的ICSG统计和预测数据看来,2008年非洲地区矿产铜有望同比上升38%,北美地区增长13%,成为全球铜矿增速最快的地区;而在2009年非洲、北美和东盟依然保持了快速的增长。

  最终ICSG对于2008-2009年全球铜金属的供需关系判断是供需逐步向过剩的方向转换,但从绝对量看仍然保持弹性紧张的态势。供需过剩的幅度分别为0.5%和2.4%。

  因此综上可以初步判断:与其他基本金属相比,金属铜的供需面对于价格的支撑是相对优异、有效的,也因此铜价的中期关系仍然可以“相对”谨慎的看好。但过去的12个月中,铅、锌、镍,以及近期出现显著调整的锡价,我们的担心也是来自与资金面对于铜价近期会出现补跌的看法。

  作者:林浩祥 国泰君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