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居民投资理财指数发布 理财产品供需均求稳健

  工行10日发布的2008年首期“工行投资理财指数”显示,居民未来购买股票和基金的热情大大降低。而银监会叫停商业银行对融资性信托的担保业务的传言也进一步显示理财产品的供需双方都在力求稳健。

  投资意愿趋稳

  此次发布的居民理财指数分值为108,在0至200的指数量表上处于谨慎保守区间,指数延续了2007年的下降趋势 (2007年第一期指数和第二期指数分别为126和115),表明目前中国城镇居民的投资理财意愿在中等区间持续趋弱。

  此次研究还发现,城镇居民对各种理财类产品的投资意愿发生了较大变化。未来购买股票和基金的热情大大降低,其中,投资股票的比例从32%降到17%,投资基金的比例从26%下降到12%;对黄金的投资意愿出现大幅上升,投资比例从5%提升到7%;对债券、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意愿则趋于稳定。同时,城镇居民整体对金融投资组合的收益率未来6个月期望值达到27%。

  此外,在目前股票市场波动较大的背景下,居民增加投资资金比例的意愿继续趋于保守,愿意增加投资资金比例的居民由上期的29%降低至22%,下降了7个百分点。

  保本比例超过100%

  由于百姓理财的稳健需求,记者在近日中外资银行发布的理财产品中,也发现部分产品的保本比例超过了100%。以兴业银行 “万汇通之澳利丰”外币理财产品第八期为例,其投资收益分为年固定收益和年浮动收益两个部分,其中年固定收益为4.00%(年化收益),年浮动收益与港股篮子表现挂钩。

  另外,荷银中国于5月23日起开始募集 “荷兰银行全球农业总回报指数”挂钩结构性存款第二期,这款6年期产品也为投资者设置了投资本金5%的超额红利票息,有效保证投资收益。

  叫停也是为求稳健

  近日,不断有传言称银监会已叫停商业银行对融资性信托的担保业务,虽然未经银监会正式确认,但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总量已高达800亿的信托贷款的确给宏观调控政策造成了影响。

  在从紧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商业银行因信贷规模受到限制,寻找新的盈利点将成必然趋势。商业银行的金融创新一直是受到鼓励的,但防范风险也是监管层不断强调的原则。而且,缺少了商业银行的担保,信贷类信托理财产品的信用级别就会发生变化,这将一改目前信托理财产品一律5%收益的局面。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