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财力雄厚收支强大 中国经济不受越南危机传染

  愈演愈烈的越南金融动荡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对于越南经济动荡会否殃及中国,甚至进而引发新一轮的亚洲金融风波,昨日几家投行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但其同时也指出,中国应该从越南金融动荡中汲取教训。

  对中国影响有限

  投资银行高盛昨日发布研究报告称,鉴于中国拥有雄厚的财力和强大的国际收支地位,越南经济动荡对中国经济的传染效应风险较为有限。

  高盛驻香港经济学家梁红在报告中表示,危机传染给中国的可能性有限。第一,越南发生国际收支危机的概率并不大,由于越南现有的外汇管制,国际投机者对越南盾的攻击可能性仍然有限。第二,即使越南的形势进一步恶化,传导到中国的影响也应该是有限的。

  申银万国分析师表示,由于中国和越南的发展阶段并不相同,特别是中国拥有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而越南基本上又是在承接来自中国的产业转移,因此越南出现货币危机以及经济增长放缓,不会对中国产生大的负面影响。越南本币贬值,还有利于中国在进口越南的资源品方面处于更为有利的贸易地位。

  然而,近期越南金融市场的动荡,使人不禁联想到1997年在泰国首先爆发的亚洲金融风暴,特别是最近亚洲货币也普遍下跌。对此,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尽管亚洲区金融市场的风险现已大幅增加,但触发新兴市场大规模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仍较低。

  在谈及越南金融市场动荡对中国的影响时,中金报告称,中国是亚洲区内基本面最为稳健的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为全球最多,而近年财政状况不断改善,使得财政充盈,银行体系亦趋健全。

  应密切关注越南动向

  有迹象显示,进入2008年以来,次贷危机影响已从美国扩散到全球,亚洲地区经济体也承受了巨大的冲击。这一冲击的具体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出口疲软、热钱高企和国内通胀严重”。

  由此,对这些地区国家的宏观调控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表现为“在保持经济增长与保持价格稳定之间不得不做出权衡和选择”。但是,这种策略将导致一些本国经济脆弱的国家或地区受到冲击。

  有分析人士指出,与越南产生危机有相同机制的国家还有不少,当然中国也不例外。不同的是,中国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和巨大的内需,可以作为有效的缓冲,但不能排除越南或将发生的金融危机将传染给中国的可能性。

  高盛则表示,越南宏观经济当前的困境可以给中国提供不少经验。首先,人为压低汇率过长时间会给宏观经济带来巨大风险。再次,允许国内通胀急剧攀升以纠正实际汇率被低估的局面可能严重破坏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

  高盛建议,在货币面临结构性升值压力之际允许名义汇率升值是更为理想的政策选择。而如果升值压力继续存在,中国央行需密切关注和控制国内信贷增长以阻止流动性过剩愈演愈烈。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