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关注安全边际相对较高的板块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随着市场的不断走弱,市场的防御心理在不断增强,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品种,将更容易得到认可。本栏认为,经过一轮回调后,钢铁板块的安全边际已经提高,中短期内可以值得进一步跟踪。

一、钢铁有一定安全边际,中短期内值得关注

随着市场的不断走弱,市场的防御心理在不断增强,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品种,将更容易得到认可。

本栏认为,经过一轮回调后,钢铁板块的安全边际已经提高,中短期内可以值得进一步跟踪。首先,有关数据显示,阿塞洛米塔尔、美钢、新日铁、浦项等国际大型钢铁公司,08年的PE为10倍左右;与之相比较的是,A股市场的钢铁股08年PE为12.7倍,仅略高于国际钢铁的估值水平,但明显低于沪深300的20倍PE。也就是说,当前钢铁行业是有一定的估值优势。

其次,从中期来看,钢铁行业的情况仍然偏向乐观。近段时间以来,由于宝钢没有按预定的时间公布新一季的钢铁价格,引起了市场关于“管理层将可能调控钢价”的猜疑。但目前的事实上,发改委只是针对抗震救灾的钢价进行了一定限制,但并没有全面干预钢价。此外,宝钢新一季的调价方案仍然是以小幅上调为主的。

作为国内钢价走势的方向标,宝钢的上调价格将对国内价格形成较强的支撑。值得一提的,不断走高的国际钢铁价格,使得国内外的价差在扩大,目前已经超过1000元/吨;在这种情况下,未来几个月内国内钢价将有望维持小幅上升的势头。

最后,钢铁行业也属于资产整合的高发行业。今年3月发改委批准宝钢整合广钢、韶钢方案,武钢获批防城港项目,将整合柳钢,准备了两年多的山东钢铁集团3月26挂牌,将整合济钢、莱钢。攀钢集团的整合。河北的唐钢、邯郸两大集团近日成立河北钢铁集团公司,鞍钢与本钢集团将进一步推动集团层面的整合。

综合来看,估值相对偏低、中短期内产品价格将仍然小幅走高、行业资产整合的预期,将使得行业在中短期内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受全球经济将出现拐点、增速减缓的情况下,作为强周期性的钢铁行业,其景气度将可能在09年有所回落。

二、中期内市场格局展望

短期来看,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仍然持谨慎态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蓝筹股的表现;相对而言,私募、游资的态度乐一些,表现为题材股表现较为活跃。具体操作上,投资者在短期内可以围绕通胀、灾后重建两大背景来挖掘短线品种。通胀受益的题材主要有高油价背景下的新能源、替代能源(如煤炭),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农业板块等。灾后重建题材主要包括水泥、钢铁等建材生产企业,与及相应的建筑施工企业、工程机械企业。

中期来看,资产注入仍然是最值得关注的主线,尤其是通胀受益、灾后重建受益的行业。从最近的政策与市场来看,资产注入也具备一些诱发因素,如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申报工作指引,早前发改委提到的加快中央企业重组步伐等。同时,长江电力攀钢钢钒露天煤业等资产整合的启动,也映射着资产注入大戏有望加速。

具体来看,电力行业的整合值得关注。可以说,长江电力资产注入的启动,为电力行业的资产整合步伐迈开了重要一步。我们知道,电力行业是资产整合规模较大、资产整合预期相对明显的行业。以五大电力集团为例,上市公司的资产只占集团的一小部分,小公司大集团的特征相当明显,如果资产注入后上市公司的规模将迅速提升,对上市公司收益的增厚也将是明显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