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融资融券试点 弱市行情期待破局

  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2%的PPI数据虽创新高但符合市场预期,而沪深大盘却多少出人意料的在盘中一个跌破3000点心理关口,一个再创本轮调整新低。翻红板块屈指可数,尤以券商板块最为强势,可谓逆势领涨,海通证券更是冲击涨停。
究其缘由,弱势大盘下市场对于融资融券的百般期待是主因,而券商板块能否持续走强,显然官方层面是否与市场期待产生共鸣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一、融资融券推出,利好有多大?

  融资融券的推出到底对于目前人气低迷的A股市场有多大程度的利好?如果从长期角度来看,为限售股重压下的股票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真正实现双边赢利模式,提供投资者下跌过程中实现盈利的途径均是应有之义,市场的普遍预测是按截至4月30日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流通市值报79460亿元计算,可带来7946亿元的增量资金。

  然而,对于证券市场基本交易制度的一项重大变革,在求稳成为改革的第一要务的前提下,正式推出之前的试点工作已经成为必然的程序。目前市场望眼欲穿的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其实并不准确,而是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试点”二字意味着参与者范围缩小、业务范围缩小、融券以及融资数量缩小。因此,融资融券试点业务推出的实质性利好并非多么令人艳羡。但是,在证券市场上,预期是远比实质性利好更重要更有价值的东西,未卜先知永远比事后发现对于二级市场产生更多的刺激效应。融资融券试点推出说明中国的资本市场根本交易机制将发生重大变化,意味着未来券商佣金、手续费等收入将快速增长并且新增利差收入一项,也意味着券商多数情况下“靠天吃饭”的行业铁律有望获得扭转,从周期性行业向非周期性行业实现一定程度上的转变。从预期的角度来看,融资融券的利好效应依然值得投资者期待。

  二、融资融券试点会否一再难产?

  市场上对于融资融券推出的一系列质疑主要集中在风险控制层面。一部分人认为对于显著放大市场交易风险的融资融券业务即便是试点推出也需要有一系列的投资者教育以及仿真交易作为铺垫。

  而事实上,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融资融券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新生事物,早在1993年、1994年,券商就开始为客户提供“透支”服务,即客户向营业部借钱买股票或借股票来卖,但当时机构自我约束力和金融监管能力不足的背景下,券商违规融资、挪用资金、重仓庄股,客户不顾风险借国债之名炒股等,最终导致庄股崩盘,参与者血本无归,众多券商身陷亏损黑洞。1996年,证监会明令禁止融资融券业务。而也正是基于“前车之鉴”,证监会于2006年6月30日发布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事实上,先行挑选风险控制等指标合规的券商参加试点具备一定的投资者教育与仿真交易效果。可以预计,在融资融券的正式推出与融资融券试点推出之间,仍有很长的一段距离,而目前市场所期待的只是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开闸而已,面对已经发布将近2年的“管理办法”,其一再难产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三、渐行渐进的脚步

  4月24日,国务院公布《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其中对融资融券业务规则的明确规定,引发了市场对融资融券试点何时推出空前的关注。其中融资融券业务被正式列入券商业务中,并做了明确规定上述业务于6月1日正式实施。目前,下调印花税的跳空缺口已经以暴跌的方式回补,面对市场人气依旧低迷,上证指数大有再创新低的态势,而奥运前的维稳目标依稀可见,与其说市场是期待着融资融券试点的推出不如说是期待着与政策面实现第三道“救市牌”的共鸣,或许,融资融券的脚步真的不远了。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