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旅游行业:地震对旅游业造成冲击荐1股

  汶川地震重创四川旅游业,并对震区周边乃至全国的旅游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政府公务支出的削减、企业大面积捐款以及地震对消费者心理的冲击都将对旅游业产生负面影响,行业下半年总体不乐观,但09年有望出现报复性增长。
下调行业评级至中性,下调丽江旅游评级至审慎推荐,下调桂林旅游锦江股份黄山旅游短期评级至中性,继续维持对华侨城强烈推荐的评级,公司近日公告了有利于老股东的整体上市方案,建议投资者积极买入。

  公司动态。地震未对峨眉山资产造成损失但公司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华侨城房地产新推楼盘销售畅旺,整体上市推出有利于老股东的优厚方案;5月对丽江旅游进行了实地调研,大玉龙门票及地震的影响比我们先前估计的要严重一些,我们下调了08-10年业绩预测至0.52、0.92、1.07元,对09年增长前景依然看好;桂林、首旅的增发申请先后过会。在对下半年行业运行趋向谨慎的判断下,我们对公司评级进行了大面积的下调,将丽江旅游下调为审慎推荐,桂林旅游、锦江股份、黄山旅游下调为推荐,维持华侨城强烈推荐、西安饮食审慎推荐的评级。

  行业动态。汶川地震当天,国家旅游局发出《关于停止组团前往和途经四川地震灾区旅游的紧急通知》;中国公民赴美旅游6月启动、首批对9省市开放;受奥运会前签证收紧影响,北京4月入境旅游同比下降5.3%;雪灾后的3、4月份国内旅游全面复苏,但地震的影响不可小视;第5届酒店“金枕头”奖揭晓,金陵、锦江、华侨城等榜上有名。各地酒店表现各异,北京、上海、广州出租率下降,深圳上涨。

  本月主题:地震对旅游业形成冲击。地震对四川旅游业造成600亿元的损失,由于地震对景区设施及道路、通信基础设施造成严重破坏,四川旅游业的重新振兴任重道远。地震对周边地区旅游业以及游客心理都产生了显著的影响,国家机关费用开支减少5%对旅游业将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我们预计下半年旅游业总体经营环境不乐观,下调行业评级至中性。

  一、公司动态及评级

  本月汶川地震对部分公司产生影响,峨眉山资产虽未受损但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华侨城房地产新推楼盘销售畅旺,整体上市继续推进(日前方案正式公告,见我们的点评报告);5月对丽江旅游进行了实地调研,大玉龙门票及地震的影响比我们先前估计的要严重一些,我们下调了08-10年业绩预测至0.52、0.92、1.07元,对4季度及09年增长前景依然看好;桂林、首旅的增发申请先后过会。

  受地震影响,旅游行业下半年总体运营情况不乐观,我们将行业评级下调为中性,下调丽江旅游评级至审慎推荐,下调桂林旅游、锦江股份、黄山旅游短期评级至中性,继续维持对华侨城强烈推荐、西安饮食审慎推荐的评级,本月重点推荐买入华侨城。

  二、行业动态

  1、行业动态及点评

  本月行业重要事件包括:汶川地震发生当天,国家旅游局发出《关于停止组团前往和途经四川地震灾区旅游的紧急通知》;汶川地震对四川旅游业造成600亿元的损失;中国公民赴美旅游6月启动、首批对9省市开放;受奥运会前签证收紧影响,北京4月入境旅游同比下降5.3%;第5届酒店“金枕头”奖揭晓,金陵、锦江、华侨城等榜上有名。

  2、行业数据

  3、4月份,国内旅游市场已经摆脱雪灾影响。3、4月份,全国范围内呈现全面复苏的良好局势。受雪灾影响较严重的江西省1季度接待国内游客规模获得了10%的增长,其他重点省份也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四川受地震的影响,出现大幅下滑。四川5月份国内游客大幅下滑68.7%,境外游客大幅下降71.8%;1-5月份,国内游客同比下滑13%,境外游客下滑23%。

  4、酒店数据

  总体上看,北京、上海酒店压力较大,不管是五星级、还是三星级酒店出租率均出现下降,广州酒店整体出租率也同比下降;深圳酒店整体的出租率持续走高,1-4月份达62.2%,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创四年来新高;四川酒店业受雪灾、地震的双重影响,五星级酒店出现大幅下滑。

  五星级酒店情况

  北京酒店房价升,出租率降,REVPAR升6.3%。1-2月,北京市五星级酒店出租率52.6%,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平均房价922元,同比上涨14.6%;REVPAR485元,同比上升6.3%。

  上海酒店房价、出租率双降,REVPAR降11%。08年1-4月,上海五星级酒店平均房价1301元、同比下降8.2%;出租率62.8%,下降2个百分点;REVPAR817元,同比下降11%。

  二线地区表现不一。从出租率看,宁波升,杭州、四川降;从房价看,杭州升,宁波、四川降;从综合指标REVPAR看,杭州升,宁波、四川降。

  经济型酒店状况(此处数据与上期月报相同)

  08年3月底,经济型酒店客房数量同比增长83%,比07年底增长15%。根据中国经济型酒店网的数据,到08年3月底,我国共有开业经济型酒店1935家、客房21.7万间;同比增长81%、83%,分别比07年底增长14%、15%。

  区域分布方面:经济型酒店主要分布于上海、广东、江苏、北京、浙江等发达省市;分布前十大省市中,除上海外(年增速40%),其余省市增速均接近或超过100%。

  平均房价方面:全国整体平均房价略有下降,降幅约1.4%;区域看,浙江、重庆、安徽、广东、江苏、上海等省市房价略有上涨,其余重点省市房价均不同程度下跌。重点公司平均房价:一年来,10强公司平均房价涨跌不一,如家跌5.7%,汉庭跌5.1%,格林豪泰涨5.6%,万好万家涨39%(万好万家大幅上涨缘于杭州万好万家商务酒店的开业),锦江之星、7天、莫泰、速8基本保持不变。

  重点公司客房占有率:08年3月,经济型酒店10强客房占有率合计63.5%,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10强之间的差距在缩小,排名4-6位的7天、汉庭、格林豪泰在客房增速方面远高于前三强(如家、锦江、莫泰),这显示了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

  第五届“酒店『金枕头』奖”揭晓,国内众多品牌榜上有名

  08年5月16日,五届“酒店『金枕头』奖”获奖名单揭晓,从获奖名单看,在高端市场方面,跨国品牌的优势依然非常明显,但部分本土优秀酒店管理公司也有能力与之同台竞技。十大最受欢迎商务酒店中,8家是跨国公司管理;十大最受欢迎度假酒店,9家是跨国公司管理;十大最佳新开业酒店,8家是跨国公司管理。

  本土酒店中,南京金陵饭店及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跻身十大最受欢迎商务酒店,金陵饭店管理的南京紫金山庄跻身十大最佳新开业酒店,华侨城投资的三家酒店也均获奖。金陵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锦江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获得最具投资价值本土酒店管理公司奖。

  三、本月主题:地震对旅游业形成冲击

  1、地震重创四川旅游,灾后重建任重道远

  汶川地震对四川旅游业影响甚大,北川受灾情况严重,阿坝州、绵阳、成都、德阳等地均遭重创。据媒体报道,此次地震造成的旅游损失超过600亿元。目前国家旅游局已经正式启动汶川地震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编制工作,但由于地震对景区设施及道路、通信基础设施造成严重破坏,四川旅游业的重新振兴依然任重道远。

  部分景区及文物遭到严重破坏。据四川省旅游局数据显示,在此次汶川地震中,四川省4000多个旅游景区被损坏了568个。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位于绵阳的猿王洞、千佛山、窦山3个景区受灾最严重,景区道路全部损坏。猿王洞景区的主要酒店受损严重,后山别墅群全部破坏,无法使用;千佛山景区进山道路完全破坏;窦山双峰其中一座已经崩塌,整个景区基础接待设施已经无法使用。四姑娘山、海螺沟等景区基础设施也受到一定破坏,但主要景观保持完好。九寨沟、乐山、卧龙等基本没有太大损坏。”据南方日报报道:“四川65处国家重点文物因地震受损严重,另有11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遭受损伤”;“除了损失最为惨重的世界遗产地都江堰外,武侯祠、杜甫草堂、王建墓、三苏祠、丹巴古碉群、朱德故居、峨眉山古建筑群、郭沫若故居等一批珍贵的古迹和革命遗迹也伤痕累累,有的甚至全面坍塌。”

  川西旅游重要通道损毁严重。四川旅游主要的一条线路是根据川西环线来设计的,这条旅游线路为都江堰?映秀?卧龙?四姑娘山?丹巴?雅安?成都。如今,这条环线已经基本被损毁,所以即便目前九寨沟、卧龙等景区本身没有受到太大损毁,但交通的阻断使得这些景区都无法运作。

  国家旅游局尚未解除限制令。地震发生的当天,国家旅游局就下发《关于停止组团前往和途经四川地震灾区旅游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区旅行社立即停止组织赴灾区或途经灾区的旅游业务。对已经组团的旅游团队,要立即终止途经灾区旅游,并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国家旅游局同时提示广大游客,为确保旅游安全,近期暂不要前往或途径灾区旅游。目前,灾区抗震救灾的工作依然的紧张的进行中,国家旅游局尚未解除对地震灾区组团旅游的限制。

  灾后重建已经启动,全面恢复任重道远。灾后,各部门和景区单位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包括:启动旅游业重建规划编制、研究灾后重建、推出旅游线路、开展市场营销活动、打通进景区的其他通道等措施。但总体而言,由于地震波及到四川省大量的知名景区,并且损毁程度相当严重,四川旅游业的振兴依然任重道远。

  2、地震对全国旅游业都造成了负面影响

  周边市场受到拖累。按照国家旅游局的紧急通知,各地旅行社被要求停止组织赴灾区或途经灾区的旅游业务,由于周边重庆、西藏、云南等地区的很多旅游线路与川西受灾景区联系在一起,因此,在川西受灾导致旅行社大面积退团后,周边地区的旅游业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重庆旅游业界人士认为,地震对重庆旅游行业冲击很大,眼下的航空公司、酒店业、商品零售、旅游景区等行业经济收入至少减少了50%。从18日起,重庆市部分酒店、宾馆的住宿率出现大幅下降势头;地震还导致全市入境游遭遇大量退团。

  地震对游客出游心理产生影响。汶川地震的突然发生对游客的心态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游客出游更加关注安全问题。据媒体报道,上海、深圳等主要客源地的组团社都存在集团和散客退团的情况。

  国家机关费用开支减少5%对旅游业将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地震发生后,为了支援抗震救灾,国务院要求,在全国开展支援灾区全民节约活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减少会议、接待、差旅和公车使用支出,压缩出国团组。严格控制公车购置,暂停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机关开支减少5%,必将对公务旅游市场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3、旅游业短期面临压力,长期趋势向好

  汶川地震对旅游业造成较大的短期压力,下调行业评级至中性。汶川地震对川西地区的旅游景区和基础设施造成重大破坏,对震区以外的景区及设施虽然没有造成大的影响,但对全国旅游市场运行环境的影响却不容忽视。一是对游客产生了较大的心理压力、降低了出游欲望;二是政府公务支出削减5%将对旅游业产生不利影响。我们预计下半年旅游业将面临较大压力,将行业评级从推荐下调为中性。

  突发事件的次年旅游业会出现报复性增长。从近年来我国几次突发事件对旅游业的影响也可看出:突发事件对当年入境游客产生较大的影响,但第二年便可出现报复性增长,并超过突发事前一年的水平。

  中长期趋势依然向好。从06年以来,我国旅游业明显呈现出加速增长的趋势,我们认为,经济发展推动的消费结构升级是推动旅游业加速发展的内在动力,目前,这一推动因素并未发生变化,我国旅游业的长期发展趋势依然向好。 (来源:苏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畅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