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5月宏观经济数据 > 相关评论

5月CPI回落8%以内几成共识 未来仍有推高之忧

  央行在7日突然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令市场措手不及。针对央行趋紧的货币政策,市场重新预测了5月CPI指数。记者发现,由于粮价肉价趋稳,5月CPI回落8%以内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但未来CPI是否保持下行趋势,仍是未知数。


  回落8%以内已成定局

  多家市场机构预计将于明日公布的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可能从4月的8.5%降至8.0%以下。这将是2008年春季以来CPI同比增幅首次显著回落。

  记者从多家公司获得的5月份CPI评估结果显示:高盛公司为7.7%,中金公司为7.9%-8.0%,申银万国为7.5%,国泰君安为7.2%,中银国际为7.8%,摩根大通为7.7%,摩根士丹利为7.6-8.0%,长城证券为7.4%,中行为7.7-8.0%。

  很显然,5月CPI回落到7%的区间已经成为市场共识。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乐观地坚持中国整体通胀率已在二月份见顶的观点。

  他认为,目前中国整体食品通胀亦已见顶,为成品油产品价格自由化和水电及其他资源提价带来空间。中国经济面临的宏观风险多数会在未来六至十八个月消退。

  记者注意到,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支持了这一预测,5月26日至6月1日,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总水平较前一周下跌0.7%,这已经是农产品连续八周呈回落态势。

  此外,整个5月份,猪肉、牛肉、羊肉价格均小幅下降,全国均价降幅在0.15%-0.28%之间。被监测的13个蔬菜品种全国均价也都出现下降,降幅在0.23%-2%之间。

  未来仍有推高之忧

  部分机构认为CPI暂时回落还将面临很大反弹压力。高盛分析师宋宇表示:“尽管我们估计5月份CPI增幅有所回落,但强劲的增长势头以及上游通胀压力的升高却并没有给央行带来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胡鲁滨分析称,虽然通胀短期压力有所缓和,中国物价上涨态势还将上演。

  他表示,5月份新增的外汇储备创下700多亿美元新高,在农产品价格上涨放缓之后,尤其要注意外汇占款导致的人民币供应增加。“央行此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已经反映出调控部门对于外汇流入推高物价的担忧”。

  美国研究机构驻中国分析师罗根怀特昨日也撰文指出,尽管CPI增幅在5月份可能会大幅降低。不过物价上涨压力在今年下半年还会持续,“中国最近的通胀循环或许还没有到达顶峰”。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则表示,未来CPI是否继续保持下行取决于能源补贴政策是否继续延续。他分析,如果下半年石油、电力等能源价格继续保持临时管制,CPI指数有望稳定回落。而价格管制一旦放开,CPI则非常有可能重新抬头。

  (王毅鹏)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