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地震使农民失去土地 农民、农村恢复重建是关键(图)

日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 渡边实 摄影 武越明

  汶川地震牵动全世界的目光。日本,作为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作为多次遭受地震灾害侵害的国家,汶川之痛他们感同身受。于是中日防灾减灾专家学者聚首灾区,用今天和过去的灾难总结出最诚恳的意见,给予四川灾区重建的力量。6月11日,日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渡边实,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公共安全所所长顾林生做客中国访谈,和网友共话灾后重建。

  渡边实先生被称之为“到过世界上最多灾害现场的男人”。
世界上大的洪水、大的事件、事故灾区,还有地震灾害,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脚步。

  关于此次汶川地震,渡边实说,这次地震可以说是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一次最大的地震。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在山区,而且范围非常广,这是它的特点。它跟旧金山、神户的地震相比,这两个地震是大城市的地震,但这次汶川大地震是发生在农村和山区。这里的一个重点是有一些是农业地区,农民以农业为主体,这次地震使农民失去了土地,农民成为灾民,这是一个重要的现象。这次恢复重建规划中必须要考虑到农民和农村的恢复重建,这是一个关键点。

  渡边实说,山区发生地震以后,马上进行应急救援是伴随着很大风险的。比如我们前天去了映秀,这个地方是发生地震以后又发生滑坡,道路被堵塞,大的石头压在路上,根本进不去,里面的镇、村、乡被孤立起来。在应急救援的时候必须打开道路,这是应急救援当中非常有风险而艰巨的工作。

  山区灾后的特点就是次生灾害,比如堰塞湖的事情,堰塞湖如果做不好,会带来二次灾害。跟平地相比,山区发生地震灾害以后,在进行救援中,必须要考虑道路滑坡、山体滑坡,堰塞湖等一些风险,这些必须要考虑。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