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 周边市场

越南股市下跌逾六成 投资越南凸显五大风险

  中新网6月11日电《香港商报》6月11日发表评论文章说,近年来,被视为替代中国成为最佳投资地的越南风头强劲,吸引全球各路资金来此角逐,越南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给人以“投资天堂”之感,也吸引更多国际热钱来此淘金。
不料,悄然而至的一场危机令到人人垂涎的“馅饼”变成陷阱。短短两个月,越南股市下跌逾六成,楼市价格跌五成,越南盾急剧贬值,所有迹象都预示着越南金融体系正陷于崩溃的边缘。内外交困中的越南市场,港企应对其进行重新评估,寻求最佳对策。

  文章摘录如下:

  正如尼罗河水每次泛滥都会带来大量肥沃的土壤一样,遭遇金融危机的越南目前也似乎处在泛滥期,泛滥过后,新的商机便随之而来。

  对亚洲经济甚有研究的谢国忠说,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经济高速增长中都必要要经历这样的阶段。他认为,陷入低谷的越南会再次迎来下一个高潮。

  越南会否成为点燃下轮东南亚经济危机的导火索?国内经济界对此持否定态度。有学者认为,虽然同样面临通胀难题,但越南更多是由于自身的经济矛盾而引发危机;越南实行的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也与东南亚各国的市场经济有本质区别,政府可使用强有力管理措施,甚至会对经济紧急?车。专家认为,越南的海外依存度仍较东南亚邻国为弱,而且其经济规模有限,未达到将危机向外大规模扩散的程度。

  对东南半岛有30年研究经验的云南社科院朱振明教授,谈及越南时更多地看到了它的机会。他说,越南政局出现战后少有的稳定,全国专注于经济发展。而且越南处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大湄公河次区域、北部湾经济带三个经济区的交接点上,战略地位无一能比。越南作为东亚最具活力的新兴经济体,对外资的吸引力不会减退。对于目前的困境,国世平也不认为是一盘漆黑,他说,越南资产大跌,实际上给很多国际资金提供了再次抄底的机会,而且,越南的情况也较当年的泰国稍好,一是此次越南经常项目赤字接近5%,而当年泰国为6.5%;二是越南货币依旧可控制,不是完全可自由兑换的货币,遭遇对冲基金冲击的机会不大。他认为,越南复苏的进程可能会加快。

  统计数据显示,越南经济近年每年的年均增长率都在7%以上,在全球的经济表现仅次于中国。越南政府也在推动经济增长上不遗余力,不断加大国内经济的开放程度,令到越南成为国际资金淘金的乐园,这与十年前的泰国较为相似。

  不仅成就相似,灾难也同样来得相似,如疾风暴雨一般,越南股市连跌21天,指数已跌去五成。楼市也同样凄凉,越南最为繁华的胡志明市楼价已跌去了一半以上。各项资产在大幅缩水的同时,高通胀却如同另一个魔咒,困扰着这个国家,自今年2月通胀率超过了15%,创出12年的新高后,通胀就如同搭上了快车,4月份超过了21%,5月份涨逾25%,物价的飞涨又从另一方面大幅蒸发财富。

  而所有这一切的灾难几乎都源于越南对经济增长的过急期待。从各项数据可以看出,越南通胀去年已有蔓延之势,但越南政府并未给予足够重视,在加息、紧缩信贷方面迟迟难以作出决定,担心由于这些行为而导致经济增长的放慢,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通胀的气焰。另外,越南政府听任与美元挂钩的越南盾回软,以刺激出口增长,也带来了相当大的副作用。

  欲速则不达,越南就是很好的例子。通胀失控,其货币越南盾更有加快贬值之势,不论是一年期的远期合约,还是摩根士丹利所做的研究报告,一切都预示着越南盾的贬值仅仅是一个开始,在未来一年时间里可能贬值40%,这使得其经济增长预期也变得黯淡无光。遭此重创,多数被访者都认为越南经济在短期内难以恢复元气,经济增长速度将由此放缓。

  实际上,今日越南上演的一切,早在10年前,就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上演过。因此不少人借此发出警告,称越南有可能是亚洲又一次金融风暴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历史会不会再现很难预测,但是越南的经验再次证明,任何小的经济体无法应对庞大国际热钱,是一条难以改变的真理。泰国如此,马来西亚如此,越南自然也不例外。国际热钱此番在越南再次施展了双向做空的“提款机战术”:一方面在汇率上大肆做空目前,12个月期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报价显示,市场押注越南盾兑美元未来一年会贬值39%;另一方面在证券市场上大肆做空越南股票。这样,如果越南政府弃守汇率政策,放任本币贬值,则国际热钱可以在汇市上有所斩获;而越南政府若坚守汇率和利率政策,则通胀势必大幅削减企业盈利,做空股票同样有利可图。

  那么国际热钱是如何进来的呢?统计显示,2006年越南吸引外国投资102亿美元,较2005年同期增长了约50%,2007年,外国直接投资于越南的资金高达203亿美元,而今年首五个月,这个数字更急增至148亿美元,其中真正用于实业投资的不足20%,八成以上都投向了服务和贸易。越南中国商会的一位副会长说,根据他平时的接触,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国际投机的热钱。

  从越南盾年初紧缺演变为现在的美元紧缺,也可看出国际热钱在越南“上下其手”。

  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国世平教授说,越南外汇储备本来有限,自然经不起国际热钱的折腾。

  而且,现在国际热钱从越南的撤离,正由投资、贸易领域,向制造业领域蔓延,一些大型跨国企业也相继裁员,这些都直接动摇着越南经济的根基。

  在珠三角产业升级的背景下,部分港台企业纷纷选择越南为新的投资地,然而这场危机阻碍了港商继续向越南转移的脚步。

  在东莞经营鞋类来料加工的港企华坚集团,早在多年前就开始了珠三角工厂向越南转移的进程,并成功在越南开设了新的生产车间,该公司总经理张华融称,正是基于当地不太稳定的社会和经济环境,该集团现已停止转移步伐。

  专家认为,港台企业把越南当做产业转移的理想之地,如今要重新考虑。在货币持续大幅贬值和剧烈通胀之下,越南原来人力成本低廉的比较优势大打折扣,珠三角传统产业要转移越南,需要更加慎重。

  内忧通胀、资产缩水,外患国际资本撤离,面对双重夹击,越南经济再想回到高增长的通道内,非短时间内可以实现。国世平说,泰国1997年爆发金融危机,2003年才全面复苏,依此来看,越南振兴可能也需要五六年时间。专家提醒说,尽管风险已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释放,但越南经济仍处在高风险期,现时投资越南需要防范五大风险。

  国世平认为,越南股市已初步见底,楼市再暴跌的可能性也不大,现在最大的威胁来自于越南盾的持续贬值。越南盾贬值,未来将有更多投资越南的企业提出以美元结算,同时,越南盾贬值还将吞食利润。在这样的情况下,国世平说,现在越南美元紧缺,为了防止因挤兑潮引发的负面影响,投资者不妨将手中的越南盾投资于不动产,比如房产,未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承接因越南盾贬值所带来的风险。

  实际上,在防范贬值风险的同时,越南的政策风险也不得不纳入重新考虑之中。在此次风波中,越南政府被各界炮轰,指责其对经济管理不力,不能驾驭宏观经济大局。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张明亮博士表示,越南素来政策多变,经此风波,越南会不会走向另一个极端吸引外资方面由宽松变为从紧,值得关注,另外,一些行业准入门坎会否抬高也值得关注。他说,香港是个法治社会,而越南法律法规执行宽松,又是人情社会,弹性很大,港商可能多少会不适应。

  第三个需要提防的风险是工荒罢工潮。在通胀高涨的压力下,越南罢工潮愈演愈烈,今年前三个月已累计发生270多宗罢工事件。而3年前,越南一年的罢工事件不到100宗。即便是与2007年的500宗相比,这个数字也显得增长过快。

  第四个是防电荒基础设施不足成投资瓶颈。越南是个农业国家,因此与工业相配套的基础设施相当薄弱,这与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较为类似。而在基础设施不足方面,尤其以电力不足影响最大,直接制约了制造业的发展。根据越南政府计划,未来5年,将投资200亿美元于电力方面。此次金融风暴会否拖缓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亦令人担忧。

  第五,市场容量有多大也是值得重点考虑的投资风险之一。随着越南加入WTO,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把投资目光聚焦到了越南,日本知名企业丰田、本田、铃木、雅马哈,美国巨头福特、耐克,以及韩国的一些大企业都在越南设厂。但越南人口只有8000万,人均工资只及中国广西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人均购买力极低,故市场容量有限。而此轮危机中相当一部分跨国公司裁员,亦显示越南市场还待进一步的培育。

  2006年7月1日越南正式颁布实施内外资统一的越南《投资法》。2007年1月越南政府颁布法令,允许贸易和投资目的的外汇自由流动。2007年1月11日越南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第150位成员。2007年7月越南楼市向国际资金开放,越南楼价因此跳升1倍多。(童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