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全国最大钢铁集团现雏形

   商报记者 牛顺生

  中国钢铁业重组大幕终于在2008年真正拉开,且重组力度逐步增大。从3月17日开始,宝钢与武钢以跨省市的形式分别重组了广钢、韶钢和柳钢。仅仅9天后,莱芜钢铁和济南钢铁合并组成山东钢铁集团。

昨日,河北省延续了山东省的做法,将唐钢与邯钢两大钢铁集团合并重组成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而以产能计算,新公司钢铁产能将达到3175万吨,超过宝钢,成为全国第一大钢铁集团。

  重组有待各方批准

  “我的钢铁网”资深分析师徐向春表示,河北省钢铁产量占了全国钢铁产量的1/4强,其重组的实质性进展将有助于全国钢铁行业的重组,但由于山东省和河北省的重组都是以政府为主导,在当前钢铁行业利润高的情况下,重组成本也相对较高,具体进展也可能不会太快。

  对此,河北省方面表示,公司还在筹划阶段,也没有注册成立,仅成立了河北钢铁集团筹备组,组长便是唐钢总经理王义芳,河北省希望新公司能在7月15日之前挂牌。而当务之急是上门拜会首钢、宝钢两大重大合作方,听取他们的意见,以及上报国家相关部门审批。目前人事安排、资本组成也尚未确定。河北省也考虑到此前要成立南北两大钢铁集团时,所遇到的不同所有制问题的阻碍。据透露,此次重组将仅仅是河北省国资委下的钢铁企业基本重组在一起,随后将着眼地方国企,以及民营企业,但这些都是未来的事情。而河北钢铁集团成立后将承担淘汰落后的任务,主要是通过整合小企业扩大体积。

  产业重组淘汰落后

  对于河北省此次在钢铁重组上的大动作,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表示,新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将按照产业重组、布局调整、淘汰落后进行,到2010年底,在淘汰落后、优化结构的前提下,河北钢铁集团年钢产量将达到5000万吨。在此基础上,以河北钢铁集团为平台,通过整合和改造,到“十三五”末,将全省钢铁产能由2007年底的1.2亿吨压缩到8000万吨,在产业布局上,逐步向曹妃甸、京唐港和黄骅港转移。

  2007年,河北省钢产量超过1亿吨,粗钢、生铁、钢材、铁矿石的产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钢铁产业已成为河北经济发展的第一大战略支撑,但河北钢铁业也存在产业集中度不高、布局不够合理、产品竞争力不强、资源环境压力巨大等问题。

  抵御省外钢企入侵

  徐向春表示,河北省此次下定决心,对河北省国资委下属的钢铁企业进行重组,一方面是从大的产业布局以及淘汰落后考虑,另一方面也与当前省外钢企或公司频频对其省内钢企出手有关。

  据了解,目前首钢除与唐钢合作外,已对唐山的一些中小钢铁企业出手,而宝钢也在与邯钢合作。也正是由于石钢和邢钢有外资的入股,导致了河北省组建南北两大钢铁集团的破产。徐向春认为,河北省成立钢铁集团的举措,将有助于其对省内中小钢铁企业的进一步整合,但是由于其省内钢铁企业众多,对于首钢和宝钢而言,还是充满很多收购机会。

  2005年5月,河北省就正式公布了全省钢铁整合方案。当时设想是组建南北两大钢铁集团。在河北省南部,以邯钢为主,整合石钢、邢钢以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北部以唐钢为主,整合宣钢、承钢以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建成北部大型钢铁集团。

  2006年2月,唐钢以省内国有资产划拨方式将宣钢、承钢收入麾下,基本完成了北部钢铁集团整合步骤。但是邯钢对南部钢铁的整合却因石钢和邢钢的外资入股以及与地方民营企业所有制不同等原因而受挫,一直无法真正推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向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